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99在超市買了一大袋香瓜子,我覺得吃瓜子可訓練小肌肉的協調能力,也叫兒子一起吃。

有一天,兒子在吃香瓜子的時候,說他發現了某些外形的瓜子,裡面的子肉比較大粒,原來他一面吃,一面觀察瓜子的外形和子肉的相關性。

如果是以前,我會讚美他觀察力強,但最近我的看法又不一樣了!所以我教了另一樣東西。

我說:「瓜子的肉和它的外形是沒有關係的,只是有時巧合地給你撞到大肉的,你就以為這個外形是大肉的,這跟『以貌取人』沒有分別。」

聽到「以貌取人」四字,兒子就跟我分享了「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的故事。

我們中國人最喜歡從外形去推斷一些東西,例如從人的外貌去估計它的性格和命運,這就是「相學」。又例如從植物及動物的外形去估計它的功用,這便是「中醫」。

無疑,相學和中醫都有準確的時候,但這些準確率沒有被統計,可能一個成功個案,就一傳十,十傳百,成了家傳户曉的「常識」,例如菊花杞子能清乾明目,但事實這件事是否真實的呢?到底是心理作用,還是有實質的藥效呢?這一定要經過「大規模的雙盲測試」才知道。雙盲的意思是,受測者和醫生都不能知道受測者吃的是真藥,還是假藥,否則會對受測者造成心理暗示,令受測者出現「安慰劑效應」。

羅振宇說:「如果中醫真的有效,為什麼有中醫的歷史中,中醫沒有為我國人類的壽命做出一丁點貢獻?」的確,直至西醫的傳入,人類才越來越長命。

自從認知到「有些事是會無緣無故地發生」這個事實之後,我開始不那麼相信自己的觀察力了!以前我見到一些現象,總要找到它的原因的。現在才知道,那麼「以果推因」的模式,不一定是對的。

BTW, 觀察力仍然是不可少的,因為我們不可能每一個東西都去做雙盲測試,很多時,觀察和推理仍然是必要的,不過注意,不要絕對相信自己的判斷就是了!

而觀察和推理,如果有科學根據,那是如虎添翼,如果沒有科學根據,千萬別信,例如:豬年出生的孩子會蠢,龍年出生的會有出色,猴年出生的會頑皮,還有那些星座性格,都是無稽之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