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星期一

HKU study week


今日港大開始進入study week, 一直以為study week是給你溫習的,因為放完study week就立馬考試了,怎料還有大把projects, essays趕deadline, 能把功課做完已經很不錯了,不敢惘想有多少時間溫習。😰😰😰

本來想盡快把功課做完就可以有時間溫習了,但事實上有些東西跟本快不來,最拖時間的就是project, project是要溝通的,溝通又經常有誤會。例如common core的project, 今次三個組員(包括米米),另外那兩個組員,一男一女,性格不合,兩個人都很有主見,米米夾在中間又不用心去防止他們分裂(米米太多功課分身不下),最後今日兩個意見不合決裂,米米只可以選一邊,我立即叫他選女孩子那邊合作。因為我發現那個男孩真的很自我很難溝通,又不明白別人的暗示,還是和女孩合作更好。

米米今年projects和presentation組了三次,我觀察到一件事,做要合作的東西,找女孩子一起的風險比較低。有主見的女孩也會體諒其他人的難處做一些調整,但有主見的男孩就可以完全把別人發出的反對訊號忽視掉。米米因為年紀小,他比較傾向配合一個leader做事,他完全未有做leader的氣勢,我覺得米米對自己的自信心乃然不足夠,有時還有點怯懦,幸好我不斷鼓勵他。其實這幾個月米米學到了不少,以前做學霸只須單打獨斗就行了,現在一大批學霸要互相合作兼容,真的很不容易!

今日還有一件開心事,有一個16歲的同學透過小紅書認識米米,她來自北京,今天兩人一起吃午飯了,因為大家都是跳級生,有點惺惺相惜。希望米米可以keep住這個朋友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