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

用多少時間變成一樣?


米米始終不服!

他一直不服我那句「聰明的人未必能生出聰明的孩子」,可能因為他自命聰明,始終無法接受自己將來的孩子可能很蠢。

我說:「我們兩公婆都普通人,生出你這個聰明孩子,證明父母智力是沒有遺傳的。你看婆婆那麼蠢,我也不像她,比她聰明很多。」

縱使舉出很多例子,米米仍然不服,我說是大抽獎,看你好不好運,孩子的智力呈正態分布,所以生到智力普通孩子的機會率最大。

說起正態分怖,米米跟我說了一大堆統計學的東西,我反正聽不懂,但我知道他仍然是不服氣,接受不到自己的孩子可能會很蠢。

於是我說:「如果生到一個蠢的,但家庭教育環境很好,他會變成一個正常人;如果生到一個聰明的,家庭教育環境很好,他就會騰飛。」

我又說:「如果生到一個蠢的,加上家庭教育環境不好,會維持他的蠢;如果生到一個聰明的,家庭教育環境差,最後會變得很平傭。」

米米立刻反問:「你意思是,如果同一個家庭生了兩個孩子,一個聰明一個蠢,同樣是教育環境不好,最後那兩個孩子會變成一樣?!」

我說:「是啊!某某親戚不正是這樣嗎?生了兩個兒子,小時候,小兒子光茫四射,大兒子平平庸庸,兩兄弟一個天一個地的,現在兩個不是在讀同一間野雞大學嗎?」

米米說:「大概几耐會變成一樣?」

我說:「中四之後呀!即是高中階段,前面先天優勢會消耗怠盡。」

米米開始接受,因為他自命是能提供良好家庭教育環境給孩子那種人,所以就算生到個蠢的,應該也會變成正常人,生到個聰明的就不得了了!

後天家庭教育環境是可以控制得到的,例如娶一個有文化的太太,賺到足夠的錢令自己和太太有時間陪伴孩子, 努力教孩子讀書識字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