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如何搶做家務


昨天上了中山渡假。

每次上中山,第一日都要做很多家務,主要是搞清潔,我覺得既然米爸對清潔最有要求又最了解有什麼家務要做,他應該做總指揮,分派我們合適任務,但每次他都是自己不停做,我問他我們要做什麼,他就大发脾氣,罵:「我怎知道你想做什麼?別來煩我,我已經很忙。」

我續漸发現,istj(公務型)是不太會做指揮的,他是一很好的員工,自己很勤力,但他不知道如何指派別人做事的,99是 isfj也是一毛一羊的,不懂分派,只會獨幹,他/她如果要指派你做一件事,他會很詳細解釋要怎麼做,每一個細節都解釋得特別詳細,所以比他自己把事情做了會更麻煩!

漸漸,我发現在這個家是要自己去搶家務來做的,如果你不積極去搶,他們便會把家務全部做完。你不要以為這你便可以偷懶,懶是偷了,但他們會很累,然後亂发脾氣,而且,如果長期是這樣,他們也會終止關係的,所以,如果一個老闆請到這種像牛一樣的勤奮員工,也不能壓炸得太厲害,否則他會跑的,這種員工一跑,就要請幾個人才能頂替他們的活。

說回我們家,到底要如何才能搶到家務來做呢?首先要搞清楚第一天的家務有什麼:

1)揭開所有防塵布並曡好
2)開通水丶電丶煤
3)為掃地機器叉電,等它抹地
4)掃露台枯葉,然後用水沖冼所有露台上的塵
5)抹窗台上的塵
6)洗厠所,加厠紙
7)抹冷氣機(夏天)
8)開床, 入被子
9)煲水用來淥所有杯子和碗碟
10)沖涼
11)經過清潔全屋及沖涼後,已用了大量的水,這時的水已經很乾淨,可以用來煲水喝
(有朋友試過喝很久沒有開通的水喉的水,結果患了退午軍人症)

因為米米有鼻敏感,所以不在一天內完成清潔的話,晚上他是睡不好的,有點塵對我們大人來說可以忍一忍,但對小朋友不行。

奇怪是兩個isxj好像完全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而我們兩個N型則呆在當場,經過很多次,我才搞清楚要做什麼,然後加入搶做家務大軍。而米米呢,依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小時候不等我分配,自己跑去玩,現在可以吩咐一下他洗露台和為抹地機器人叉電之類的。

這件事看起來是家務事,但其實也是一件公司事,如果你老闆是isxJ型, 要自己執生搶工作來做,他們不太懂指揮和分配工作,你不能呆站,否則會被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