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星期一

要讀清華嗎?


我一向在此 blog說,不要去中國讀清華北大(就算香港人有優惠政策),因為那裡太內卷。這是我的推理,因為那些卷進清北的人,已經習慣了卷,中國的大學沒有西方文化,他們入了大學後會繼續很中國式地卷,結果搞得大家都很累。香港的大學不一樣,因為做了殖民地那麼多年,所以有很多西方文化,絕對是work hard, play hard.

以上一向是我自己推理出來的,但到底對不對呢?昨日在小紅書認識了一個清華學霸的媽媽,她告訴我實狀,正如我想像的一樣!但我沒有想像到的是竟然要排名!!這樣真的很卷,因為大家都是什麼省狀元之類的,都是從小學霸,這樣一排名,誰也不想輸給誰,會形成無意義的激烈競爭。


唉!所以中國大陸學生不停湧來香港讀書,因為實在是人性化許多,這裡的大學都不會排名的,本地学生讀大學絕對多姿多彩,上莊住hall兼職拍拖,什麼都不擔誤。

香港本地出生的小朋友,再不努力,大學學位都給大陸學生佔了!我覺得大陸學生來香港讀書是明智之舉,換了成我,付得起学費我也會這么選,所以大家不可以怪大陸人的,什麼父母都會把孩子送到性價比高的地方去,愛子之心人皆有之。如果你是香港人入不到本地大學,只能怪自己不夠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