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星期六

如何判斷誰是貴人?


昨天說了怎樣可以有貴人相助,今日說說如何判斷誰是貴人。

在育兒路上,總有大量的人如潮水般湧來教你這樣那樣,尤其當你孩子很小的時候,要指點你的人太多,到底如何判斷誰的意見可以去執行?人的時間有限,你只能執行很少人的建議,所以必須要搞清楚誰的建議是有價值的。

第一,看那個人是否有子女(沒有子女的也有很多喜歡給意見的,而且非常自信)😅😅😅,子女現時的狀況如何?如果對方家的子女有好幾個,還要全部有成就(不同學習階段的成就),那這個人說的一定要聽。例如沈爸爸和三子神童父親,他們全部兒子都提早入大學,證明那不是幸運生了個天才,是他們的路徑可以復製。你不要説:「人家基因好,所以生的孩子全部是神童。」告訴你,不會的,智商是normal distribution的,雙親是學渣可以生到個學霸,雙親是學霸生到一個學渣的例子比比皆是,就像是大抽獎。如果孩子個個都出色,一定是教育得當。而只生一個孩子的呢?就算出色,都有可能是運氣。不過有一個孩子出色的人,比起完全沒有孩子出色的人,當然更加靠譜。

不是說笑,大量教育失敗者天天教人家怎麼樣教孩子,例如我99的朋友、我們家的親戚老人,我老公的friends,都有來教我怎樣教孩子,暗示我是虎媽之類的,我們唯唯諾諾,心想:「你們自己看看自己的孩子吧!怎麼有資格去教人呢?」其中一個教我怎樣教孩子的就是我99,這個因為夠親,我老公不怕得罪,就直接跟99說:「你有成功過咩?你兩個仔入到大學咩?你為什麼認為自己有資格去教人地點做?」99呆了,但自此之後真的少煩我了,明顯她get到了。

第二,看建議是否夠科學和合邏輯,當那些建議是「多去旅遊便成績好」之類的,可以直接skip, 你見過下菠蘿種子生出西瓜的嗎?但世界上真的很多這種建議,例如在台灣那個大學生群組,我才知道那些台灣家長拜滿天神佛,什麼文曲星之類的,天呀,如果這樣都可以,還有人需要努力嗎?

第三,就算建議者沒有孩子,他/她的建議也可能非常有幫助的,例如他自己經歷過,比方說他曾經考過那個試,他曾經讀過相似的學校,他曾經學過那個科目,他曾經做過那種職業等等。

第四,有利益衡量的建議不要聽。例如老師建議你如何令孩子坐定定,明顯就是方便她自己節省管理時間,又或者校方建議你貼什麼自閉丶ADHD標籤等,明顯是想拿政府撥款。總之世界周圍都係騙案,除了緬甸電騙,其實人人都是潛在性的在你身上拿好處。他們未必一定是這樣,世界有很多真心的好人,但是,什麼時候都要提高警覺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