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滿分是96分

又到考試的季度了,明天起,阿仔會連考四日。阿仔一面温習仍一面看閒書,那三本「致命三國」小說,見他每本都重看了三四次。人家都說考完試才看書,我就是不理,他喜歡看就看吧,一面考一面看又如何。

我見人家facebook說,小孩發燒了,你可不要以為發燒的小朋友一定是面對考試力有不逮,正好相反,人家名列前茅呢!壓力,來自於完美主義。

我認為要幫助孩子去掉完美主義的情意結,首先應由家長做起。經常聽人說自己的孩子「粗心大意」,總是「識哂都攞唔到滿分」,其實「攞唔到滿分才是正常的」!拿到滿分就是「 人有失蹄,馬有失手」了!(一笑)

我自己心目中的一百分就是96分,孩子只要拿到96分以上,我就當他是拿了一百分了!

其實為什麼不應該對孩子要求一百分呢?你要問問自己,你自己是一百分的媽媽嗎?就算孩子擦你鞋,說你是一百分,你自己總知道自己有所不足吧!你自己既非完美,又怎能要求孩子完美呢?完美的代價是耗盡元氣,殫精竭慮。不要小看那區區四分,一百分和96分的意思完全不同,一百分是沒有「容錯量」的意思。

你和我都知,你拿一百分為滿分,你要見到95分以上才滿意,但你拿96分當滿分,那9字頭已經滿意了。對孩子來說,壓力是不同的。

小學生,還是健康最重要,如果考試測驗就來病的話,家長要調整一下自己的期望。不要以為你不說出口,孩子就不知道你想要一百分,孩子嗅到味道的,孩子很在意媽媽的期望,但一般不太在意爸爸,大家做母親的,要了解自己的重要性,先搞好自己的深層思維及端正自己的態度。

P.S.如果你孩子平時太約只得80分,你就拿90分當是滿分好了。如果他拿開70分,你就當80是滿分,如此類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