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為什麼要讀時事?

在Facebook羣組見到有爸爸將時事題整理給兒子,考完之後還在群組分享(自己考完才分享,即是不會影響自己仔的成績),覺得十分令人敬佩!因為他也說製作需時,但為的只是8分,然而4大版題目,只貼中兩題,另外兩題沒有中。

(這只是其中一張for解說用途,因為未得他同意,其他我就不公開post出來了。)

花那麼多心機,只增了四分,值得嗎?

我認為值得。

如果讀書只為了求分數,那未必值得。但如果讀書為了求知識,很值得。因為那40題雖然只考了兩題,但事實上讀了入腦的是40題。

每年常識考試,我都跟兒子温習幾十條時事題,不過我從不自己出題目,我用「隨問隨答」的形式,和兒子在對答中完成温習。

需要預先跟孩子講一次那段新才問嗎?不需要,如果他不知道答案,告訴他答案之後,他便已經知道了。

我的資料都是從網絡搜尋回來的,Google, Facebook, whatsapp等等。知幾多,教幾多,靈活用問答的形式來温習。

大多數女性都不太喜歡理國家大事,但在常識考試前,也應該努力一下,不為什麼,只為了增加孩子的見聞。

說起女人不理國家大事,分享一件趣事,就是每年派常識卷,我都會感受到那份卷是男老師出的,還是女老師出的。女老師會出小新聞,例如「海洋公園的態貓生了BB,叫乜名呢?」或者問「邊個係財政司司長?」這些和「人」相關的題目。男老師就會出返啲國家大事或政治新聞。與其說男女大不同,不如說F, T,大不同。F通常關注「人」,T則關注「事」。因為我係T,所以雖然我係女人,俾我出一定係出國家大事,例如貿易戰,天宮一號之類的。至於熊貓生B,關我鐵事!所以年年都有貼唔中的,因為出卷的人,和我想法不同。就算係男老師,通常都出很本土的題目,少出國家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