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兩個早教的男孩

這是真人真事。

早教男孩A和B,相差一歲,起步的時間相若,方法相若,他們都是幾個月便開始教,而且都是用杜曼閃咭方案。

在初階段,孩子的進度也差不多,大約兩、三歲自通拼音,可以聽、說、讀英文,會認數百個中文字,孩子都喜歡看書,會主動閱讀,並以英文閱讀為主。到男孩A六歲,進入了小學階段。而男孩B則只有五歲,進入了中文閱讀階段,興趣由英文書轉中文書。

三年後,男孩A讀小三,早期在識字上的領先優勢已經消耗得七七八八,男孩A大約考中等成績。而男孩B小二,成績一直領先同伴,而且應付功課輕鬆自如,看形勢會持續領先。

什麼導致一樣的早教起步時間,一樣的施力,最後一個的優勢被耗掉,一個沒有被耗掉呢?

答案是:
持續閱讀。

早教是需要持續維持閱讀量才能保持優勢的,不是做完便可安枕無憂的。

8 則留言:

seekin 說...

「早教」,狹義的確係指0至3歲。持續閱讀,則是另一個境界。

好奇媽媽 說...

早教只是打開了吸收的天窗,打開後不再吸收的話,天窗會收返細。

Staccato 說...

好奇怪lo, 男孩a的父母有做早教但無持續閱讀,好難理解點解唔繼續進行,唔通佢家庭結構上發生了變化?正常人知道早教的重要應該都理解培養閱讀興趣的重要ga。

好奇媽媽 說...

唔係㗎!對好多人來說,早教只是拿好成績的手段!有人更急功近利,一升小學後,時間轉而拿去做練習,不是閱讀。閱讀拿好成績慢,操練快!但操練不是持久之計。

我都有給阿仔操練的,但閱讀才是主力。完全不操練也是不行的,例如grammar,運算……逃不掉。

Staccato 說...

哦,我明白了,原來是操練代替了閱讀。
我對仔的閱讀寄望是有天我的小說他可以看懂並樂在其中 ,最好就成績都好啦=_=

好奇媽媽 說...

哈哈,通常閱讀好,成績也不會差的。

如果喜歡偵探類,文理也不差。

Staccato 說...

我仔。。。而家知道佢係屬於少思考果類,真係,可以話係解開左我一直對佢的迷團又出現了新的難題,一言難盡-_-#

好奇媽媽 說...

呢類小朋友人緣很好又貼心。有這樣的孩子是媽媽福氣!

不過記得幫他選個好老婆,否則會好痛苦,因為我識一個isfp的人,經常為那段婚姻痛苦,因為佢太就得人,就變咗俾另一半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