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轉換課外活動

阿仔終於上完了今年全部的象棋班。上學期上完象棋班,据我觀察,阿仔沒有什麼象棋天份,他只屬“一般”的資質,所以我叫他下學期去試學圍棋,但阿仔堅持繼續學象棋。我便再觀察多一個學期。然後,我終於發現,阿仔喜歡的根本不是象棋,而是“和小朋友玩耍”!

他上完象棋班,回家也不見他主動找家人來下棋,電腦上的象棋遊戲,玩的次數不算多,反而很喜歡玩啤牌遊戲,可見他並沒有愛上象棋!當一個人屬於那一門學問的材料時,他會不停主動接觸那種東西,明顯,他不是象棋的愛好者。我認為,愛好的東西,又是有益的,值得堅持。而不太愛好的東西,不應該堅持下去。

但他為何又堅持上象棋班呢?因為那裡有小朋友一起捉棋呀! 平時小朋友們上學,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上課,一起玩遊戲的時間不多。雖然我很想阿仔可以和小朋友玩,但每次星期四都搞到很遲才回到家,我不喜歡。我喜歡孩子早點回家休息,因為我們是將健康放在首位的。 課後興趣班不好的地方,就是排隊等已經要等15分鐘,入到課室又不知雜務花了多少時間,到放學上校車,又是等其他興趣班的小朋友上車,用於很多時間都是在等來等去的。

時間就這麼一點點,應該用在心頭好/有用的東西之上。所以下年會轉換其他課外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