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六四

有一天,和阿仔在快餐店吃飯時,見到對面馬路有“勿忘六四”的banner, 我心血來潮,問阿仔:「你見到對面個banner寫什麼嗎?你知道什麼是六四嗎?」我打算來為他上一堂歷史課。

阿仔施施然地答:「六四係一場悲劇。」我張大嘴巴,合不攏,心想他可能只是撞中答案,再問:「是一場怎樣的悲劇?」

他答:「是一場大屠殺,中國政府整唔見咗一批學生,而呢批失蹤嘅學生,現在仍然未知是生是死,無人見過佢地。」

我詫異得不得了,問他怎麼會知道,爸爸搭咀說:「可能是老師講或看書知道的。」我覺得完全不可能,老師怎會對小二生說這些東西,為自己找麻煩?這些東西更不可能出現在小朋友的讀物吧!

於是,我等待正在咀嚼的阿仔的答案,他說:「係媽咪講的。」

天! 我連自己教過個仔什麼都忘了!以前阿仔細,我自己教過他什麼,中英數常進度如何,我是清清楚楚的,但自從5歲後,他什麼都能理解,包括政治經濟時事這些對孩子比較抽象的東西,我便走上江郎才盡之路,他每晚都迫我講故事,當故事都說完了,連自創故事都已說到二百集了,還有什麼好說?什麼說得出的東西都拿來說,可以教的都拿來教,每晚關燈後,總有被他掏空的感覺,以為自己已沒東西可說了,被他再三逼迫下,又像牙膏般被吱出一點來。你不說一些東西給他聽,他是不會睡的。而他記性極佳,他不要已經聽過的東西!所以不能重覆故事。

漸漸地,連“六四”都說過了,而我自己卻忘了……

5 則留言:

seekin 說...

你仔真係不得了!
漿漿兩歲半的時候,遇上中國國慶,我同老公放假一天帶佢出去玩。看見滿街插住紅色五星小旗既TAXI, 漿漿興奮地指給我看,我說:係呀⋯國慶丫嘛
我又無聊問多佢一句:其實你知唔知咩叫國慶呢?
估唔到佢用一句很簡單的說話就答了我。
佢話:國慶,國慶,中國生日真高興!

seekin 說...

期待有朝一日都能跟我仔深入地聊聊

好奇媽媽 說...

一定要!我盡量說一些事實,而非自己的意見。

Staccato 說...

六四,應該下年我都要同仔上一課。

好奇媽媽 說...

好,應該給孩子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