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做卷好還是溫習好?

下個月考試,又要開始溫習,我問阿仔:「你打算點準備考試?」我將決定權交給他,由於小二成績對人生沒有關鍵性的影響,所以我說交給他決定是真的,不是口是心非的。如果他說今次不想準備,也是可以接受的。

阿仔想了一會兒,答:「要操多D卷,然後溫下書本。」(正常孩子是有自尊心的,就算你容許他們不溫習,他們是不會作這樣的決擇的)

但每當阿仔操卷時(即使時間只是一小時),99便會跳出來,大叫:「日操夜操!咁辛苦!考試應該係溫範圍嘛! 你俾出面買的卷佢做,關考試咩事?」她心內直肉赤個孫被“操練”了! 她從來沒研究過孫兒的考卷,看也不看一眼,她卻有自己固定的想法。

到底準備考試,是應該溫範圍?還是操卷呢?

答案是:

如果孩子平時上課及做家課已能掌握所學知識,操卷是比溫範圍更好的。操卷是將所學習的知識反覆應用至純熟的意思。它能令孩子在“考試狀態”之中,隨時可以出擊。

而温範圍,是孩子對所學知識未能完全掌握時,必需要做的。而如果已掌握,反覆再讀,意義不大。倒不如做做卷,訓練一下寫字及體會一下考試策略,例如對時間運用的掌握。

2 則留言:

seekin 說...

乜原來你同99同住?
即使我同99一齊住的時候,佢都唔係好恨湊孫架咋,一等到我放工回家,佢就急急腳出街架喇。
所以對我教養影響有限。

好奇媽媽 說...

那太好了!
我99好似當咗個孫係佢個仔咁!乜都理。不過好在我老公在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