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什麼是創意?

什麼是創意?

記得兒子两三歲時,有一次,見他拿起一張紙,把紙撕得零零碎碎,胡亂洒在白紙上,然後,跑來對我說:「呢D係創意!」

我看着那堆一塌糊塗的東西,哭笑不得!!

孩子在幼稚園,老師經常提供不同的碎碎物料,給他們剪剪貼貼,口中提到“創意”二字。於是,孩子便將創意解釋為……撕破一些東西,再重組。

如果有學校跟我說:「我地學校好重視創意㗎!」我腦中亦會出現一些不知如何評價的美勞作品。

到底,這些是否創意的代表呢? 而這些創意的意義何在呢?

有一天,我終於見識了什麼是創意!

當我坐在廁所上,我看見了這件東西:


這是什麼?

原來,爸爸覺得天氣太潮濕,廁紙在普通廁紙座中,都變成了微濕的狀態。爸爸覺得微濕的廁紙容易長細菌,所以用膠袋裝住廁紙密封防潮,上面開了一個小洞,方面拉出要用的份量。

這個設計,我反覆思量,真是無瘕可擊! 細心爸爸還在有貼紙的位置開口,令開口位的耐用性更強!

你可能會問,一般膠盒型廁紙座不能用嗎? 市面上的設計,我每次都為了拿出廁紙心而八皮四!

總結:

我覺得所謂的創意,是一種對人的體貼,對生活需要的觀察,以及解難的能力。

遠離了對人的關愛,更多更大膽的創意也沒有立足之處,比方說一個呈倒三角形的建築物,無論多大膽創新,誰會願意待在這樣沒安全感的地方?

後記:

我換廁紙時,老公話個廁紙袋唔係佢設計,係阿仔!😱😱😱

5 則留言:

seekin 說...

我想講,你老公好得。
副有同理心,加上有創意的人,都可能是發家人,對社會有重大項獻。

好奇媽媽 說...

原來我搞錯咗,個廁紙袋係阿仔設計,唔係老公

seekin 說...

咁咪仲好,你老公的人生已定型,晉彥則有無限可能

好奇媽媽 說...

Sure!十分驚喜!

好奇媽媽 說...

我問阿仔為何這樣設計,其實他只是覺得不方便,因為爸爸怕潮濕用膠袋裝住卷廁紙,每次拿都很麻煩,於是他便想辦法令自己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