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去百佳訓練最強大腦

我最近每次去百佳都會找到帳單的錯處,我發現,百佳訓練了我的速記能力,快算能力,價格分析能力及市場學理解能力等。

最近連阿仔都喜歡跟我們去百佳,因為他次次於埋單前預先估算,結果埋單時真的有錯,我說幸得他幫助,這種即時的讚美回饋,會令小朋友很有成功感!

話說回來,百佳真的這麼多錯處嗎?答案是肯定的,對與錯的比例可能是2比1,即埋3次單2次對一次錯,不知是不是我特別倒霉,還是我過於精明?!

我會在購物時記住價錢,付款後即時看單据核對價錢,這訓練了速記能力,而速算能力及價格分析能力是用於計算不同包裝、不同份量、不同牌字的同類貨品的“性價比”之高低。

百佳埋單常錯,是因為它的市場推廣策略非常複雜,電腦定價几乎每日要更新!(所以經常有錯) 例如: 黃花魚價錢,日日扯上扯落,通常有一高一低價位,企一輪高位突然低價,便會令師奶立即產生“入貨”動机。但你不要以為自己聰明了,原來低價時,那批魚可能是細條了一點,也可能是“有春”,有卵的魚肉肉質較差。你以為不理它價高價低便不會“被騙”嗎?那又未必,因為不被騙卻有機會“蝕底”。什麼?真的有机会蝕底嗎?有呀! 像今天我買了四罐荷美爾午餐肉,送了兩包清雞湯還有一枝7喜汽水呀,送那麼多東西,價錢比平時更便宜。總之百佳的市場策略,層出不窮!有些我看得懂,有些看不懂。

引導客人購買貨品,又叫“助推”,是資本主義的無形控制,不痛不癢,還挺爽的,所以去行一行超市,人也精神爽利! 因為自以為省了許多錢,痛快也!

以前經濟學阿sir成日講:「人俾人呃唔緊要,最緊要呃得開心啫!」

以下talk show, 深層分析“助推”原理。聽完,我同老公都生出十條八條點子,助推家中固執小兒去做一些我們要他做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