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水到渠成

我對阿仔的語文教學一向是重輸入,不重輸出的,即是例如看很多書,但很少要求他寫字和作句作文等。我的意念是,相信“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句老話。我一意孤行地相信,只要不斷輸入,孩子“聽、讀”多了,自然會“說、寫”。到底我的想法對不對呢? 

嗯……不肯定呢,不過現在真的出現“小成”了!兒子小一時,寫句子很多錯,而且想許久也未想到一句要怎麼作,今天做這份作句功課,卻如“手到拿來”,輕輕鬆鬆。他不喜歡媽媽給意見,凡媽媽出的主意,一定不肯用。他自己寫完,我一看,發現,很少錯漏啊!

因為不催谷他寫字,只靠平日學校分派的功課練寫字,所以字體仍然頗肉酸。我經常見人家的小二生,字體很漂亮呢!


寫短文章也有版有眼了!雖然經常第三身單數忘了加s,但文句通順,是發展順利的徵象。

而中文方面亦出現相似情況,學校才剛開始要求兒子寫作,我看他的第一篇文章,雖沒花樣,但文章十分暢通,錯別字,白字很少。而最重要是,速度快,沒見他寫得痛苦的樣子。

4 則留言:

Staccato 說...

你仔好叻呀。我都驚緊仔要作文的一日。

好奇媽媽 說...

好多小朋友小一都開始作文了,也不算叻,但我一直沒早早去要求他作,便是相信“閱讀”的日子有功,必會水到渠成。

Staccato 說...

我仔而家只是改寫下句子ja, 我諗可能小三先作文章。

好奇媽媽 說...

咁又几遲喎,我們小二下學期開始寫短文。

不過,遲作早作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