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父母和孩子的利益衝突

有一天,朋友又向我訴說夫妻不和的事,我說:「你自己重要啲,定你仔重要啲先?兩者只能選其一。你們的利益是對立的。」

想不到今次她終於聽明咗,以前可能未到時候明,她每次都由零開始再數給我聽佢老公的衰嘢。問題的關鍵不是她老公真衰定假衰,而是這段婚姻應不應該維持下去。

父母和孩子其實總是存在利益衝突的。例如我朋友的 case, 你覺得自己的人生重要啲,就離婚,重過新生囉。如果覺得兒子重要啲,就忍下算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正常成長,但過程阿媽一定是辛苦的,因為要對住自己已很討厭的丈夫。

關於婚姻的舉例是大了一點,通常這種大事大家都會知點做。但其實平時每一日每一刻,我們和自己孩子都是有利益衝突的,但因為事情不大,我們往往是會犧牲孩子利益的。

例如:你自己一個人和朋友去吃茶或旅行,是為了自己快樂,但孩子就少見了媽媽,對孩子其實是很大的損失。但我以前的酒肉朋友幾乎次次都會選擇去吃茶,還要講明不帶孩子來,要說女性話題。最後我怕了她們,干脆退群算了,因為我要保護我兒子的利益,兒子需要媽媽,就算天天見面,也不會嫌多。當然,世事無絕對,如果去吃茶會收到什麼重要資訊,則作別論。

除了去街,不去街時也有利益衝突,你人在陪孩子,心在手機。表面在督導孩子做功課,心在八卦阿豬阿狗的事,這是為自己過癮而已。尤其八別人家的孩子「點衰法」,真是毫無意義的。人家做得好的,你去八下,學下嘢,就算未必一定啱用,但總是比較有意思的。去八那些做得不好的,再拿自己的時間去教人怎麼做,只是媽媽為滿足自己私慾而已。

最後一點最難被發現,我自己都經常要提醒自己的,就是媽媽自己的品味不代孩子的品味,尤其生男孩的,男孩的喜好和學習方式一般都跟媽媽很不同,所以要搞清楚,不能媽媽喜歡什麼就什麼,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