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星期六

站在巨人的肩上

兒子的寫作blog 有一個小粉絲,基本上他每一篇都有看,還會留言,對小學生來說,看一篇這樣的英文作文很難不查字典,所以能堅持每一篇都看實在難得,他還用英文留言,嘗試用一些自己沒有用過的生字留言,更難得。當然,世上怎會有這種自動自覺學習的孩子呢,是他媽媽陪他做這件事,才能堅持下去。他媽媽是這裡的長期博友。

我說,不如你也來一起寫作吧!

於是,他很快交來了作品給我看,創意無限。不過呢,我覺得那些英文就是小學生程度的英文,在香港小學生來說是不錯的了,表達流暢。但我並不滿意。

我叫他抄襲範文的句子及文章結構,內容可以改動,但要用返人家的方式來寫。果然,這樣寫出來的東西完全是另一個層次!

這就叫做「站在巨人的肩上」,當你還不是一個巨人時,煩請多多抄考,直至你成為了巨人,才自己寫文章,否則很難有進步。自己用自己寫開的方法來寫文章,就算更努力,也就是差不多程度了。要吸納別人的方法,才會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