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星期日

文言文入門

因為暑假集中在英文和數學,文言文已經放下了一段時間。

昨日在Facebook見到英文的忠實鐵粉突然間都來教文言文,十分詫異,才想起我的blog沒有寫過如何教文言文。

為什麼不寫呢?因為我覺得沒有人會想看,那應該是我個人的興趣,所以我只會提及,沒有一篇專寫此題。

學文言文最好的方法是幼兒期背唐詩,大家都應該知,但我的兒子是很不喜歡背順口溜的人,他只會背自己明白意思的東西,唐詩主要寫景舒情,我兒子縱然明白也絕無興趣,所以幼兒期背唐詩我們失敗了!

上小學後我開始要他背文言文小故事,他肯!因為那些故事是很有趣的。例如:楊布打狗,故事內容話一個人出門穿白衣,回家時卻換了黑衣,他的狗不認得他就亂吠,他很生氣就打他的狗。楊布的弟弟替狗說話:「如果你的狗出門是白色,回家卻 變了黑色,你不會覺得很奇怪嗎?」楊布弟知道從動物的角度出發,說得真好。


不過背了十幾個故事,他很快就會忘記,他會記得故事內容,但文言文就一句也記不起來。原因是這些故事的文言,欠缺了韻律美。

唐詩有韻律美,但故事卻淡而無味(不過自從兒子愛上文言文之後,他卻肯回轉頭來背了幾十首唐詩);文言文小故事有趣,但卻沒有韻律美。怎麼辦呢?

於是,我找了能結合故事情節,有趣,又有韻律美的文章給兒子背讀,他的記憶率提高了,那些文章也是越讀越有味道!

今日首先介紹四首最易明,易讀,易記,又有趣的。因為好文太多,就先介紹入門之選,將來有空再介紹。大家只要將文章名字在Google搜索,自然找到原文和解釋。至於讀音如果你懶查字典,就聽他背。

「 千里送鵝毛」,很短。



打風的時候唔使返學,背這首最應景,尤其背到最後一段「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人士俱歡顏, 風雨不動安如山.....」,我們每次都很感動, 意思係希望 人人有靚屋住, 唔使受風災所困擾, 這首叫做「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佢唔單止係學文言文咁簡單, 亦都教識小朋友同情別人。



「愛蓮說」,大家中學都學過,應該不用介紹吧!真係好耐都仲記得六七成。




這首「 陋室銘」 是非常非常容易背嘅, 因為佢句子係平衡和押韻, 內容都好容易記憶,就是說「睇我間屋就知我人品好」, 但係可惜我搵唔到兒子背這一段的影片, 咁大家睇住另一個版本先, 粵語版本選擇唔多, 呢個版本有啲老土, 不過冇所謂啦,文言文就係老舊的東西!

大家可能會問,學文言文一定要背嗎?嗯…起步時一定要背,目的是取得文言文的語感,我們平時是不會「說文言文」的,如果不背,何來語感?

祝大家起步順利!

相關文章:
快速記憶訓練

文言文略有小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