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星期一

放手第一步

為了每天早上多睡半小時,今個學年開始,阿仔嘗試自己上學。昨天他第一次接受挑戰 一一 自己搭巴士返學。

晚上阿仔與我們分享感受:

「當爸爸送了我上巴士時,淨返我自己一個人在巴士上,我有一種特別的感覺,那種感覺很複雜,難以形容。

我有點擔心自己能否平安準時到達學校,我怕會遲到,司機開得太快時,車速每小時60公里,我怕佢會撞車,佢跟車太貼令我好擔心。 我又有點掛念上年搭校巴的同伴。

巴士一到我就立刻跑去學校,見到一隻巨型的狗也不敢多望一眼,我怕自己會遲到。」

我很高興,因為阿仔思慮周詳。因為他的表現謹慎小心,所以增加了我們的信心,打算下星期試下俾佢自己放學,我到巴士站接他。

放學比上學更難令人安心,因為要過兩條馬路!

上學的下車位置距離學校門口只有2分鐘路程,不須過馬路,但放學則要行過對面馬路的巴士站,過兩次馬路,一條有交通燈,一條沒有。

我有點擔心,但爸爸有信心。其實我們做這些決定前都經過仔細的評估:
(1)體型,這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現在阿仔有14Xcm高,而且肥壯,誰想一手抱走他是沒可能的,我們又不是有錢人,沒有人會高成本揾幾條大漢把他捉走的。

(2)定力,這是我們最懷疑的,他要能克服自己的好奇心及貪玩,準時到校,準時上車下車。誰知道巴士上會否有小朋友打機,然後他便一起玩了,忘了自己的任務。

(3)智力,這點我最有信心,他不會被人騙走的,因為他經常看那些陰謀詭計的小說和電視劇,不會單純到覺得世界沒有壞人。還有,一旦「意外」發生,例如過了站,迷了路,如何應變,這些都和智力有關。

除了自己乘車上學,阿仔昨晚亦第一次自己入睡,千萬別搞錯了,「自己睡」和「自己入睡」是不一樣的,自己睡他早試過了,自己入睡是第一次,即是冇人湊佢,冇pillow talk,由上床至起床都是自己一人,阿仔合格了,沒有找媽媽,十歲了,大個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