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越大越放心

今朝阿仔起床有點咳,我們掙扎着要不要替他請假休息,下不了決定,我們就問阿仔的意見。

阿仔想了一想,說不要請假,因為明天放假,今天必定很多功課,如果請假,功課就會堆積如山,放假後要補功課就做死人。

想想也對,我們已經沒有乘校車,要特登乘車回校拿功課真是麻煩,但不拿的話,星期三就會一次過補,做死人。

最近阿仔在學校午飯,回家我拿他的餐具來洗,發現餐具都很乾淨,他說在校吃完午飯後順手在課室的鋅盆洗乾淨才放入餐具盒帶回家。

我問他是否有其他同學這樣做,他模仿嗎?他說不是,只有他自己這樣做。

我們家從來都沒有教孩子這樣做,他在家吃完飯就會拍拍屁股走了,為什麼他會這樣做呢?


阿仔越長大,就越令我們安心。有朋友初時放手給兒子自己上學,兒子一忘記打電話給她報平安,她就很緊張。這是難怪她的,我是她一樣會緊張,因為他的兒子不夠穩定。但我自己的兒子,我從來沒有要求他打電話給我報平安,我就是知道他會平安的,他給我一種「可靠」的感覺。

我的兒子很遲熟,每樣相關自理的事都學得比人慢,所以BB時經常被覺得很幼稚,戒片,用杯喝水等都比人遲,不過他一旦做到一件事,就很穩妥。

這篇的分享重點是:自理方面不用急,只要保持溝通和教導,當孩子做到之後,就很穩定。無須跟別人鬥快鬥早熟。

P.S. 今天我仔的巴士在半路出了事,佢竟然識問個阿姨借電話打給爸爸,全部乘客被司機趕了下車,阿仔仲自己轉第二部車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