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螞蟻與蟋蟀

前兩天因為颱風放了兩天假期,這兩天你的小朋友是怎樣過的呢?

我見到Facebook有人急不及待分享去了打室內羽毛球:

額外假期節目
今早我家皇子公主瞓到10點,慢慢食碗粟米片早餐,悠閒地睇圖書,睇電視,再慢嘆午餐,慢行去球場同老友打2個鐘羽毛球,一陣再嘆杯
雪糕,上黎玩一陣,6點晚餐,7點零散band,9點上床瞓覺......正

於是把手機給兒子看,問他:「 你羨慕人哋有咁嘅阿媽嗎?」

阿仔的回應是我意想不到的。

他說:「佢地只顧眼前享樂,根本冇睇到將來。」

我仔這兩天又是怎樣過的呢?他8時起床,9時開始做數學練習,每50分鐘有20分鐘休息,11時去飲茶吃午飯,吃了個半鐘,回家再做練習。到四時已經冇力氣了,一起休息看電視劇集「阿淺人生」,吃完晚飯還要將所有錯題改正,八時玩一會兒電腦,八時半睡覺。

有娛樂嗎?有,但娛樂也是一般人覺得不精采的,例如看什麼劇集一定經過我挑選,我從不給兒子看沒意義的肥皂劇和卡通片( 例如比卡超和妖怪手錶)。中午兒子在茶樓吃飯有看YouTube, 但內容也是聽他最近大愛的「數字人生」,聽到熟,聽到識唱為止。我連兒子的喜好也要他學好,沒有隨便聽聽看看這回事。因為,我認為時間太少了,實在不夠用於學習。至於娛樂也要有點用,例如學識唱一首歌,學校失驚無神要他天才表演,也不至於張開口得個洞,如果每首歌都只會唱兩句,那是不能用來表演的。

我聽完兒子的回應,深感安慰,我又向他說了一次「 螞蟻與蟋蟀」 的故事, 雖然這個故事他在幼兒期已經聽過, 他也大致記得,但當時只係當係故事書聽, 並沒有與自己嘅生活聯繫起來。 今次一聽, 他立即明白故事所講嘅道理, 我哋要為將來做準備, 做一隻勤力嘅螞蟻, 不能夠像蟋蟀 那樣, 春天夏天秋天都只會唱歌, 最後冬天餓死。

這天阿仔重聽這個故事,感覺另有一番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