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想在前面

老公有朋友開店,他被邀去撐場,席間遇上了好幾年沒見的舊同事,大家談起子女教育的事來。

這個舊同事是事業型的女性,孩子出生後買了一層僻遠的樓,孩子就在家附近讀幼稚園和小學,因為當時是新區,就那麼一間小學在附近。到孩子中學,專心在職場打拼的媽媽有了經濟基礎,就把兒子送去一間直資學校。

大約六七年前舊同事聚會時,我老公有帶我去,我見過她,我問她孩子讀書的情況,她表情有點木然,說兒子在那家直資學校讀書,沒有什麼功課,很多時間發展興趣,兒子學校要求學樂器,他兒子很喜歡學單簧管。但她表示第二個兒子就快升中,今次她死也不讓次子選哥哥那間學校,因為.......她吞吞吐吐,不想講下去,說了半句:「嗰啲直資學校,錢又交咗咁多,但係又咁樣.....」然後就突然轉了話題,我知道這是她的痛,就不再說這個話題了!

她的言語和表情是兩個字可以形容:無奈。她是商業上打滾的人,很識計算,她原本以為只要付錢,就能買到她要的教育,但她付了錢,卻沒有得到她想要的東西(但她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她感覺到自己錯了,但又拖延着不想去處理,不想去花時間撥亂返正,因為她工作很忙。但她知道,次子絕對不要再行這條路了,就算次子很想和哥哥一樣日日玩音樂,不用做功課,但媽媽今次是絕對不這樣選擇了。

話又回到六七年後的現在,老公和這個舊同事談子女教育,那讀直資中學的大仔現在怎樣了呢?DSE成績一般,入了演藝學院,打算將來發展自己的音樂事業。她仍然是一副無奈的樣子,因為她很疑惑,卻又一直不想去厘清自己的頭緒。

她很驚訝我老公在孩子的教育上,已經想到了十幾年後的事情,她說「你仔好細咋喎!你想到咁後了?」

沒錯,今集主題我想說的是「想在前面」,不要讓劇情帶住你走,是你帶住劇情走。

在以上例子中,那個媽媽在孩子教育上就是一直被劇情帶着走,因為她沒有想過自己對孩子真正的期望是什麼。不過,她對自己的要求卻很清晰,她在事業上打拼,還一直進修,心力全在自己身上。

事事想在前面,厘清及定義自己要什麼,主動安排劇情,不要被劇情帶住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