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星期日

到底那本練習適合孩子呢?

市面上的練習那麼多,五花百門, 林林總總,到底那一本最適合自己的孩子?

我是用這樣的選擇原則:

(1)設計要簡單整齊,可以是彩色,但不能太多和題目沒有關係的公仔,因為會導致孩子一面做題一面分心。

(2)程度要適合。

怎樣的程度叫適合呢?是五年級就做五年級的練習嗎?我認為不是。

買一本練習,比方說,我仔做五年級的數學練習,做完我改,發現對了九成,其實這本練習可以不做,留返考試前熱身做下。

我買了一本小六升中一的,給他做,他做對七成,兩成要我教一教才懂做,那這本練習就很適合他了!



為什麼要有五至七成不會做才是合適的程度呢?因為那代表這本練習位於他的「學習區」,八九成都會做就是「舒適區」,如果多於五成不會做就是「恐怖區」。

我們要提醒自己:留在學習區之中。

雖然反覆操練已識的題目可以令成績更完美,但我認為不值得為了成績而放棄真正的學習。將一本書讀到滾瓜爛熟,不如讀多幾本新書,增廣見識,所以,與其將同一級的學習內容學至滾瓜爛熟,不如提早學好下一年的東西。

In a nutshell, 合適程度的練習是識五至七成,如果自己那級的五至七成仍未做到,那就要降一級做,打好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