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星期三

快速記憶訓練

暑假突然心血來潮為孩子做一個快速記憶訓練。

每日我會安排阿仔背一篇古文,背完即時錄影下來,如無錯漏為之成功。

記憶分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我今次是想訓練一下阿仔的短期記憶力。阿仔最近愛上“特工”故事,我說那些特工看過一次的文件都能背下來,鼓勵他試試看(當然不是看一次就能背)。

第一天已經很容易過關,之後日日都很順利,速度慢慢加快,翌日或過了一段時間問返阿仔,他還是會記得的。現時一篇文章的記憶時間大約二十至三十分鐘。

今次選材是文言文短篇故事。

Day 1
捱冷護後母
Day 2
千里送鵝毛
Day 3
事孝至親
Day 4
殺埋兩頭蛇
Day 5
急中生智
Day 6
妙答獐鹿
Day 7
賢妻訓夫
Day 8
借書守信
Day 9
贈肉之恩
Day 10
陋室銘(非即記,以前背過)
風雨中赴約
Day 11
楊布打狗
Day 12
殺豬教兒
Day 13
一飯千金
Day 14
好車何用?
Day 15
妙語救馬夫
Day 16
誠實應試
Day 17
徒木立信
Day 18
仁將緩刑

(工程仍在進行中…有興趣深入研究速背計劃的博友可於一個月後在YouTube搜尋我兒的背誦記錄影片,另,以上日數只是方便排序之用,並不代表我們每日進行計劃。)

腦部的運用是需要訓練的,得閑設計不同的方案來幫孩子訓練一下大腦吧!

注意: “即背即錄”對孩子的能力是一項挑戰,一定要觀察到孩子已有接受挑戰的能力才好開始,不然會對孩子造成心理壓力。我兒子是樂於接受此次挑戰計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