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我的女兒麥明詩


當我把這本書買回家的時候,99立即現出鄙視的面色,話麥明詩媽媽為賺錢出書,是一項商業行為。

我覺得這是典型“教育失敗者”的想法。她是否商業行為與我何干呢? 
“拿十優的孩子”的媽媽不出書,難道拿十U 的來出書嗎?

最重要的是: 我能否從她書中學到一招半式,令我的孩子受益?

(APM書展)


剛巧麥太在amp現場分享,我在座聽着,覺得麥太無任何錯誤概念!麥太說這本書不會賺到什麼錢,賺埋唔夠佢一個月人工咁多,她寫這本書純粹為分享,希望每一個小朋友都好,世界更好,為社會貢獻。老實講,我信! 因為我自己就是這种無私分享的人,我相信世界上大把這樣的人!

看完書中的序,我知道真正出書的原因了,是為自己平反啦~  

香港地,只要你的孩子成績好,便不斷會有人來問你是否“虎媽”,相信麥明詩是很有點氣憤難平啦!那何不公開教育秘笈,以堵悠悠眾口!

說回此書,目錄如下:

推薦序一:陳加恩校長
推薦序二:黃珮儀校長
推薦序三:李錦棠校長
推薦序四:張杏冰博士
代序一:麥明詩
代序二:麥明山
代序三:麥卓生
自序
第一章 自由與權力的博弈……藝術
第二章 基本技能
2.1 專注力
2.2 記憶力
2.3 分析力
2.4 觀察力
2.5 創造力
2.6 內在紀律性
第三章 心理發展
3.1 自信心(一)
3.2 自信心(二)
3.3 面對逆境,不怕失敗(一)
3.4 面對逆境,不怕失敗(二)
3.5 與人比較
3.6 自卑感
3.7 情緒智能
3.8 鼓勵與讚賞(一)
3.9 鼓勵與讚賞(二)
第四章 語文能力
4.1 語言表達能力:說話篇
4.2 語文能力
第五章 獨立性
5.1 自立能力
5.2 自主學習
第六章 上進心
6.1 上進心
6.2 反叛期
6.3 成功需父幹?
第七章 社交能力
結語
附錄:參考書目

其實對於長期研究幼教的人來說,第二至四章並沒有新points, 只可以說是一個總結!我們一看便知那是“感覺統合”的薈萃!但沒有研究幼教的人,應該會看不太懂。

我覺得寫得最好的是第五章,尤其適合香港人。而那些points在其他育兒書沒有看過。

而全書重點,麥太說是第一章,必看!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贊同俊彥媽,無私分享教育。☺
我在你身上學懂很多。
只是太忙,很少有回覆。
謝謝你的一直無私分享。^__^

好奇媽媽 說...

希望我的分享對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