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暑期玩科學

我觀察到兒子喜歡動手做一些科學小實驗,但一個本身不喜歡動手做實驗的媽媽,如何去設計實驗呢? 那是一個難點。雖然坊間有許多設計小實驗的書,但我看到都覺得煩,單是搜集那些零碎的材料都夠煩了! 一個不喜歡科學的媽媽,要教育一個熱愛科學的兒子,只好依靠----淘寶了!




我這盒科學實驗玩具買了百多元人仔,有十六件,材料雖然兒戲一點,但因為價錢平,又令孩子學到野,我認為物有所值!

如果改為上暑期班的科學实驗堂,起碼收千六!而且學的東西沒自己學那麼多!

我試過一些平價的科學班,簡直是騙$的,孩子学不到什麼,只是聽聽理論和做做勞作!例如自制地球儀和萬花筒之類,原理解釋得不清不楚,這些根本不是科學班嘛!

而貴價的更衰,像玩雜耍,又放火又爆炸,精彩完,都唔知学咗D乜!

而這十六個實驗是平平凡凡,踏踏實實的,有一些,當年中學Science堂都做過。例如溶解和過濾實驗吧!

工具很簡單,家中全部都齊哂,幾個透明杯,水,粗盬,灰猛癢,鹼粉,細沙,一支搞拌棍,一個漏斗,一張餐紙。

四种物質: 粗盬,灰猛癢,鹼粉,細沙,在有搞拌和沒搞拌的狀態如何呢?在過濾之後又會如何呢?一個簡單的实驗,孩子便學會什麼叫“可溶解”和“不可溶解”。還有那些東西可過濾,那些不可過濾。如果有大人陪伴,及使用燒杯,更可以玩加熱,那便和當年的science堂沒有兩樣!

這份玩具教的物理現象比起我當年學的更廣泛,有相關: 毛細現象,擺動規律,生果發電,靜電,氣壓……,其實都未玩哂!

此外,我也推介為孩子買顯微鏡,我兒子就是喜歡什麼物質都拿顯微鏡去放大研究,活像個小小科學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