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星期六

精密度與操練的迷思

我兒子是很討厭機械式操練的人,這是我覺得的一大麻煩!

我是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人,我雖然不喜歡操練,但相信操練是能令腦袋“熟能生巧”的不二法門。像數學及grammar, 不是一明白原理便不會錯,必需經過反覆實踐,才能使理解更深入,能力更固定。

然而,我兒子就是搗蛋,做公文數時,總愛拖拖拉拉,不然便是東拉西扯,胡說八道一番。結果,做完一上午,只做了一、两張!

我其實是心軟的,因為我自己也是悶不得的人,開始檢查他的答案,我說:「每錯一題便罰多做一張,不錯便不用做了!」這是我和兒子的老規矩,既然有錯,即是功夫未到家,自然得再練一練,若然沒錯,再練下去便如無止境的折磨。(有些孩子自己享受做數,則是另一會事)

就這樣,兒子在媽媽想他操練但他只會操少少的情況之下耗着,放假他還肯做一點,一開學有功課了,自然全停下來。我以為這樣下去的話,兒子的數學一定會大落後於其他喜歡操練的孩子!

但事實又不然,兒子小二下學期,數學拿了個一百分,還拿了“全港數學比賽校內賽”冠軍。平時比兒子數學操練多許多的同學,在小一時明明比兒子的數學成績穩定許多(次次都穩定地拿97分以上),為什麼突然兒子可以勝出? 要知道學校的數學根本沒有難度可言,只是鬥快鬥少錯而已!

我仔細思考,估計應該是腦部的成熟度問題。小一時,操練能彌補腦部未成熟導致的錯漏,以“勞力”代替“腦力”,到長大了一點時,腦力開始成熟,錯漏自然地減少,不用依靠操練。

而我兒子因為“懶動手”的問題,經常用心算,就算三位數加三位數再加三位數都是靠想的,不知不覺間便增加了“腦力”了! 雖然初時出錯頻密,把我氣得跳腳,但他堅持不用紙筆,我也沒徹,但當內力練成,氣宗自然可勝過劍宗了(金庸武俠〈笑傲江湖〉: 劍宗速成,氣宗緩慢,但十年後,氣宗會慢慢超越劍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