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星期一

培養小專家

有一次遊樂完畢,乘坐同學仔爸爸的私家車回家,同學仔見我兒子坐他家的車很興奮,兩個小男孩吱吱喳喳地在車上大呼小叫,都是談關於車子的話題。從對話內容中,我發現了兒子與同學不一樣的地方,大家雖然都是對車子充滿熱愛,但對車的知識量可不同,我兒子了解車中的設備,亦知道每一輛車有不同的牌子和型號,對每個牌子的特色都有基本的認識。而同學仔愛車不下於我兒子,但連自己家的那一輛車是什麼牌子也不知道。

為什麼這樣呢?可能是「教在有心,學在無意」吧! 同學仔的父母不會主動提供資訊給孩子,而我會,而且是大量。

兒子17個月開始,突然愛上了車子,每朝早起床便第一時間去拿他喜歡的車子玩具,我投其所好,給他介紹不同种類的車,每一種車子買一件玩具,有消防車、火車、電車、巴士、小巴……很快,孩子便學全了,這些事,就像每一個有愛車男孩的家庭發生的事一樣……

分別在於,其他家長此時便會停下來,或重重覆覆去教差不多的知識,而我,發現他全會之後,買了不同的汽車百科書,教他車的內部設置,車的牌子,什麼 BMW、Porsche、Lamborghini, Toyota、Honda……什至較冷門的Hyundai、Isuzu……等。到所有車牌子都認識了,兒子有一天突然愛上了巴士,我想,總不能只記牌子那麼乏味吧,當時兒子已4、5歲了,能理解歷史故事,我便立即買了一本「九巴同行八十年」給兒子,讓兒子了解九巴的發展史,由熱狗,演變成什麼丹拿A型、E型 …… 至現在的Volvo巴士。

其實我對每一樣東西,都是盡可能地提供大量而詳細的資料的,就算是動物、植物、名畫、人體,醫藥……但兒子只會記全他感興趣的東西,至於不感興趣的呢?他一樣是知得比一般小朋友多!

有一天在商場外的一個路展,一個年輕的哥哥在賣淨水器,兒子很有興趣,問長問短的。然後,哥哥忽然問:「你讀小學,還是中學?」我不禁失笑(心中),他那一點像個中學生?兒子答:「我讀小二。」哥哥說:「你小二?為何你那麼見多識廣?」



注意: 我以車作為一個例子,目的是說明家長提供予孩子的訊息量及精確度的重要性。家長可因應自己孩子的“口味”作出相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