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死知識也是重要的

記得兒子K2時,上學途中,我正在說“鷸蚌相爭”的故事給兒子聽,巧遇一個女同班同學,她也要聽,我便開始說吧…… 結果沒成功說到這個故事,因為她完全不知道什麼是鷸,什麼是蚌!

我想解釋什麼是鷸,說:「你知道什麼是鶴嗎?」她搖頭。我想,她在加拿大出生,可能英語詞彙多一點,又說:「你知道什麼是flamingos嗎?」她又說不知道。我終於找到一個她一定識的詞彙: Bird!

Okay, 然後那個“蚌”才攞命!我問:「你知道什麼叫是shellfish嗎?」她把頭搖得像撥浪鼓一樣,說:「不知道!」我嘗試形容給她聽,手口並用做埋動作,但她的世界似乎完全未接觸過貝類動物,我搜索枯腸,也不知道如何令她明白什麼是蚌!

結果,短短五至十分鐘路程,單是要介紹兩個主角都未做得到,故事當然說不成了!

經常聽一些人說“知識無用論”,唯有品德高,我心想:沒有基礎知識,想解釋一個道理,說一個寓言,都是寸步難行的。更何況明白品德背後的意義呢!

在幼兒階段,認知是一個開始,沒有認知,便是沒有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