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Carry a book, finish your look!

以前去茶樓,阿仔定必搶我手機,後來有一次,我硬要他看書,有個傳菜阿姨大加讚許,我立即跟兒子說:「看書能給人好印象,人人都會覺得你是好孩子,覺得你爸媽教養得好。」

自此之後,兒子每次都肯在飲茶時看書,不玩手機。


今日阿仔又在那家茶樓看書,傳菜阿姨又讚美他,也不知道是否同一個阿姨,總之經常有人讚他看書,說他「很勤力」。

我們要懂得利用別人的讚美,如果我沒有加以利用和放大解讀,兒子是不會留意到人家的目光的。

有個朋友帶兒子去比數學賽,在樓下碰到鄰居,鄰居問起就急急腳走,胡亂說個藉口,怕被人知道孩子去比賽。我說:「你這樣做,小朋友內心會覺得自己做緊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啊!」

我的做法永遠是大方承認(比賽有什麼好怕被人知的?),鄰居一定會叫孩子加油,為孩子打氣的。這樣,就可以「利用外力」來推動孩子努力上進。

做父母要懂「借力打力」,做人要光明正大。想孩子拿獎要宣之於口,想孩子考第一,要畫公仔畫出腸,孩子不是女人,不會知道媽媽講反話的,尤其男孩,你想什麼,就開城公布說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