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星期一

神秘的期待感

有個舊同學的兒子幼稚園畢業了,我心中暗暗歡喜,有一種神秘的期待感。

我期待什麼呢?我期待看他成績差。入了小學,就是母親派成績表的時候了!

我之前說過,孩子小學的成績,就是母親由孩子0至6歲的累積成績,所以小學份成績表其實是派給媽媽的。如果孩子小學成績不好,大家就不要怪孩子,是怪自己。

其實我心地善良,很少會「望人地衰」的,但這個舊同學真的令我難免有這種感覺,因為她曾經翻我白眼。

我一直等她問我如何教孩子識字之類,因為我兒子比他兒子大五年,成績又好,如果是我一定會問人怎樣做,但她一直沒有問我,大概是認為我兒子沒有什麼了不起吧,只不過身為朋友,見她孩子三四歲乃目不識丁,開始認為自己應主動一點提醒她。有一次我想告訴她怎樣教孩子英文,我只說了一句:「我兒子兩歲已能自己看英文書.......」,她就立即翻我白眼,嚇得我硬生生將後面的說話吞回肚子裡。

有一次她兒子去幼稚園面試,見到人家的「鬼佬」大哭,我就提議她平時給孩子參加外國人的唱遊班,令孩子把外國人看熟了眼。她竟然說我是「怪獸家長」。

人沒有邏輯真的很麻煩,去面試名校的她不是怪獸家長,叫她為面試做準備的就是怪獸家長,你說奇怪不奇怪?她又不想想,如果你是孩子,突然有個紅鬚綠眼的外國人跟你嘰哩咕嚕,不是很嚇人嗎?

說起「怪獸家長」,這麼多年來我被人說不少,但很奇怪,那個說我的人往往後來發現比我更怪獸,例如有個外國住的親戚,向我99說我是虎媽,結果自己孩子現在一日上兩間學校,游七日水,這樣不是比我更怪獸嗎?我的孩子起碼是睡眠充足的呀!

說到這裡我忽然明白了,她們「怪獸家長」和「虎媽」的定義是「和學術相關」的,其他事情,做幾多都不算催谷,一與書本接觸,就是催谷,就是給孩子苦差。

這又奇怪了,既然她們覺得讀書是苦差,為什麼她們又期待讀書的成果?例如舊同學期待名幼稚園名小學取錄,那個住外國的親戚甚至已買定了名牌大學的學區房!

她們這樣是「種菠蘿,望收穫西瓜」。當然,亦有人游水游到入名牌大學的,但那些比例很低,而且未見其利先見其弊,那個一星期游七日水的孩子,長得矮小,明明出生時大碼的。

In short, 上天應該給做對了的父母一個交代!那些經常說人是怪獸家長的人,應該得到教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