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杯水車薪的拔尖計劃

學校已進入返半日的狀況,但阿仔被挑選去參加英文拔尖班,所以會遲個半小時放學。

學校的拔尖計劃,一年先得幾日,只可以說「好過冇啦」,實際上用途不大。

上年暑假我們參加了三個資優學苑的課程,算是見識過了,但痛定思痛,我決定今年,甚至以後都不參加,而市面上要付錢去上的拔尖課程,我們也不參加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決定?因為我仔細想過,「杯水車薪」的課外課程,真正的用途不大。

無論是多精彩的課程也好,只要上的次數少,就是沒有用的。學習是要時間浸淫的,是要天天都做一會兒,才能累積到一門學識。就像上年上過的資優課程,現在問返我仔上年學過什麼,他一定不記得課程內容的了,只是有個體驗的印象而已!

說穿了,家長送孩子去學課外課程,是自我心靈安慰多於實際用途,彷彿人家有得上我也給孩子上了,盡了自己的責任了。但課程學到了什麼,家長通常沒有考證過。

我認為真正終生受用的是「自學」,孩子應該待在家裡學習課外知識,現在有很多方法學習,利用網上資源,圖書館資源,書局買的練習等等,孩子可以自學任何東西。

我不知道是否所有孩子都能自學,但據我觀察,我兒子自學快過等老師教。花在交通及課堂上的時間,如果是在家自學的話,比起老師教的收穫多許多。可能現階段的知識還是很淺,老師好像是可有可無的。

解決資優孩子的學習問題,是不能靠學校和任何機構的,是要靠自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