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星期二

大愛精神的學校

我兒子的小學是天主教的,標榜「大愛」和「平等」,到底大愛怎樣體會在教育之上呢?

所謂「大愛」,說穿了,其實是政策傾向弱勢學生。

就像今次(第一次)呈分試,我覺得題目比平時出得更淺,那條作文題目,感覺像小三的,上學期出說明文,下學期是第一次呈分試,竟然出記敘文,而且寫的東西很「實在」,也沒什麼深遠的含義,這肯定是小三的程度。為什麼要出得淺呢?這是將所有學生拉近距離的方法,因為一出得深,差生會很差,尖子生會很突出。這是「大愛精神」的學校不願見到的,他們想「人人都差不多」。

另外,所有可以用主觀評分的部分都有centralized傾向,即是傾向於最高分是A,最低是B/C之類,評分的幅度很窄,盡量減低成績差異。這次我兒子受益了,因為在美術科,他可以算是差生,平時是B和C之間,考試給了個B。但其他如中作之類,老師就更傾向centralized, 大量人都是差不多分數,搞到不分高下。

唯一可以拉開距離的,只有數學科,差生的數學真的可以很差,他們算不出那題數,老師又不能夾硬給分,所以數學是唯一公正的科目。但學校也有辦法拉近距離,方法就是出得淺又出得多。如果出得淺,就會有很多人拿100,學校又不至於想人人100,所以就加題數,題目不難,但手慢就做不完或算錯。這樣,就出現「天道酬勤」的情況,操練多就可以拿高分了,至於天資,因為沒有深題目,是沒有發揮空間的。

在我兒子這家小學,如果你是中等生,是最幸福的,因為學校想盡辦法給你好處。而最尖的學生不幸福,因為學校「削尖扯平」,想人人都一樣,從不給與發揮機會。而最差的學生呢?在那間學校都不會幸福的。

最後,說說今個學期兒子的成績,今次全級第四,操行有B+,我對這個成績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