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理性自信的人更快活

今日和我父母飲茶,我們的話題自然都會圍繞兒子,老人家每星期才見一次孩子,我當然盡量把一些這個星期生活上的趣事報告老人家了。

不知為何,我每次稱讚兒子,婆婆便一定會警告我不要把自己的兒子說得那麼好,說會招人妒忌。她不是聽完才會這樣說,她的恐懼感嚴重程度是什麼好事都不要聽。但抱歉,我是一個不把壞事記住的人,如果要我數自己兒子的不好,還真是很難辦到!

這個是我很不喜歡和我母親談話的原因之一,她總是沒有羅輯性。

我說:「別力妒忌我說自己的兒子好,到底關我什麼事呢? 如果真的有一個這樣的人,她是自己找自己麻煩,令她自己不開心,到底於我何干?」

我母親當然反對,而她的反對亦沒有任何羅輯可言,只是重申一次論點,在她的世界觀裡,別人的看法完全佔據她的整個思緒,她沒法做到: 我只須顧及自己,不須顧及別人的看法!

我發現我母親屬嚴重的“過於重視別人對自己的觀感”的人,而情況沒那麼嚴重的朋友,真是很多!

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自找麻煩,所謂: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我想,太重視別人的看法的人,是對自己的自信心不足吧!

楚懷王愛上了新進宮的魏美人,原本受的南后很妒忌,於是,假意與魏美人成為好姐妹,然後告訴魏美人她的鼻子不好看,魏美人自此見楚懷王便用衣袖掩鼻,楚懷王覺得古怪,便詢問南后,南后說是因為魏美人覺得楚王有體臭(事實上真的是有),楚王大怒,下令把魏美人的鼻子割掉!

其實魏美人又何需理會自己的鼻子在別人心目中是否夠漂亮呢? 只要有自信,自然是漂亮!

理性自信地活著,更快樂!不但對自己要有信心,對自己的孩子,更加要有!

2 則留言:

櫻桃子 說...

完全明白, 我媽媽屬於杞人憂天的類型, 每次我開開心心地分享一件事, 媽媽總是能找到叫我小心的地方, 當下興奮分享的心情, 立時消滅了一半

好奇媽媽 說...

哈哈,和我媽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