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星期日

清雞湯的運用

我如何分初級C9,中級C9和高級C9呢?

初級C9懂廚藝,可以煮出美味的菜肴,但不懂使用上湯來入饌!

沒錯!就算你的菜色美味可口,但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用上湯的話,我依然覺得你很初級。

其實電視的烹飪節目都經常使用清雞湯,但我發現,真的很多人唔會用。不用就是未了解烹飪的原理,好打極有限,當然,亂用也不妥。例如前排看到建議用雞湯蒸水蛋的廣告,我覺得是亂來的! 蛋本身蛋味濃又好吃,加雞湯來破壞原味,吾不為也! 雞湯是用來煮本身沒有什麼味道的東西,最常見是“上湯浸菜”。


這個是上湯浸冬瓜魚唇。


上湯菜飯。


上湯浸雪耳肉絲。

上湯的應用,令到本身沒鮮甜味的食材立即變身為一道佳餚,怎可以不用呢?煮齋,參包燕翅不能少。

我可以說是中級師奶,而高級師奶是如何呢?一就是對食材認知淵博,二是刀法如神。一個親友在fb上載了她的蒸魚,我一看上面那幾條蔥,粗糙的刀功,我便知道不是高級C9了!我自己的刀功,實在也見不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