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圖書館緣份

就像上一篇“圖書館助脫貧”的故事,我自己年幼時亦出身貧窮家庭,亦是受惠於與圖書館結緣,才得以讀上大學,然後脫貧。

小時候,媽媽跟本不會帶我周圍去玩耍,亦不會買課外書及玩具給我,我記得我的玩具娃娃,音樂咭,超小型琴仔書,顏色筆等,全部都是自己儲零用錢買的。家中除了課本,便只有一本“通勝”,我識字後,竟然連那本“通勝”都看了許多篇,還將裏面的「增廣賢文」背了!

暑假,唯一的活動是去圖書館嘆冷氣,去「小童群益會」參加填色比賽。家住圖書館附近,就此在這個圖書館中渡過小學生涯。中學之後全日上課,去圖書館的時間大大減少了!


香港的圖書館資源強大,但最近發現運用這項資源的人不多,十分惋惜!很多中產家庭,寧願花費大量金錢把家居打造成小小圖書館,也不去真正的圖書館。

其實家中自制圖書館,是完全不能取代真正圖書館的。

我地浦開圖書館的人都知道,遇上好書往往就像一種緣份。有好多書是在圖書館閑逛時遇上,然後驚為天人!

有些書平時根本想都沒想到存在在世界上,但有一天便遇上了!買書是受制於認知的。而逛圖書館是擴闊你的認知層面。
而且,買書很容易在同類及同一層次中打轉,而在圖書館,只要你行多一兩步,又是另一個世界!

如果潔癖的,戴上口罩,便不怕小朋友一面看書,一面摸口鼻。兒子BB時怕他吵嚷,我會把書借回家,然後放在窗台晒半天,十分乾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