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

觀察力和數感


有一天在麵包店買麵包,我問阿仔,買左邊那一條過的法籣克福腸包,還是右邊那個分成兩條的蜜糖腸包? 價錢分別是$9和$8.2。

阿仔說:「法蘭克幅腸包比蜜糖腸包長1/3,而價錢只係貴8毫,所以要法蘭克福腸包啦!」

我說:「係咩?有長1/3咁多咩?」

我不信,用夾夾起來拼一拼!天呀,真係長咗足足1/3!!

放平時,肉眼真係好難睇得出啊! 因為不同角度和遠近,包的大小都好像不同!阿仔話佢係觀察條腸仔,腸仔長D,個包自然係長D!

我看落两條蜜糖腸加起來便如一條法蘭克福腸,但仔細度後真的是法蘭克福腸長1/3。

不好意思夾住人地D包影相,所以求其影兩張。


其實麵包還算是容易比較的,因為平面的,我最怕去比較魚和雞,經常去超市買食材便要使用這類能力!天呀!那些食材是立體的,例如一尾急凍魚,它細條一點但又厚身一點,用肉眼,怎比?

還有,選芋頭要輕身,選西瓜要重身,但我發現,什麼東西去到我的右手都比左手輕,因為我右手大力過左手!

比顏色算最容易了,深一些淺一些,一目了然。

我發現,這些比較東西的本領,對我家那三個高敏者,是沒有什麼困難的,他們天生觀察力很強。

如果你也想你的孩子長大後有這種觀察力,可能在幼兒期用蒙特梭利的感官教具去訓練他/她。

別問我什麼是“蒙特梭利的感官教具”,要知道的朋友,自己去google一下,或去YouTube找教學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