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小三開學後

開學個多星期,感覺很特別,為什麼早上不再有“打杖feel”?慢條斯理地吃早餐,去到校車站,還是最早到達的一個。

放學回家,沒有再為「家課做完了沒有?」而煩惱,因為阿仔一早在學校做哂,如果未做完,他一入門口處理完生理需要便二話不說地默默耕耘,他說目標是每晚晚飯前必須做好全部功課!

原來,小朋友自然是會長大的,每一個動作都比以前利落了不少,回望前兩年,自己天天催他快一點,想起都覺得自己囉唆。

如果你的兒子今年上小一,你不用太緊張,他小三自然會成熟,會改變。如果你的兒子已上完小三,還是沒有什麼改進,也不用急,再等多一、兩年,他總是會進步的。有人快一點,有人慢一點,問題隨着時間會自我修復,在過程中,媽媽最重要穩住自己的情緒,別說出傷害孩子自信心的說話,總是鼓勵,每觀察到兒子一個小進步,便立即認同及肯定。

孩子的成長,不是不能急,而是急也沒有用,那倒不如放開心情吧!

如果你总忍不住对孩子发火,读读下面的文章:

《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台湾张文亮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

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

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彷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

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

好吧!松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让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

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