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You trade what you see

幾年前,政府有個“持續進修基金”,每個合資格香港市民都有一萬元去進修。當時老公的朋友推介了一個投資課程,老公想去聽,我見反正政府俾錢,便又陪老公去上課。

那個是一個實際的投資課程,跟我大學時學的什麼demand & supply, CAP -M等理論性的東西, 完全不同,是直接教你炒即日鮮。當時那個議員譚香文也來上課,所以,我覺得那些議員平時應該是沒事做便去賭一把的,投票時才出來拉拉票。

阿sir教得生動有趣,成堂如睇棟督笑,有很多亮點,一點也不悶。他教了很多東西,其中“炒股心理”是重要的一環。

有一句說話阿sir經常掛在口邊:
You trade what you see, not what you want!

意思是說,你要見到一些訊號,才決定去做一項買入/沽出行動,而非自己“覺得”將會什麼什麼,然後行動。但這點其實是非常困難的,舉例:當訊號要你止蝕時,你會很不想輸,希望等一些時間,它升上來才走。

在股票市場上,如果以“感性”做決擇,是非死不可的,所以感性的人別炒股票。不過我識一個極為感性又可長炒股票的人,他是將指令set好哂,然後用電腦執行的。

我上完炒股課,雖然大部分明白,測驗也合格,滿足了好奇心,但興趣不在此,還是回家專心湊仔。過了一段時間,到底如何看圖表和訊號,忘了個一乾二淨! 哈哈!

不過許多阿sir名言,我仍常常在生活中體會得到。其中這句 you trade what you see, not what you want! 差不多日日應用得上。

舉例 1: A覺得自己老公好衰,其實佢未必係,當她見過D更衰的老公時,大量去比較,原來自己老公都係排中間而已! 以理性做決定,不要單純憑直覺。

舉例2: B覺得“香港通街大學生”,她識的人全部是大學生,但網上一查,會知道,一百個人得十六個是大學生而已。一點也不多!

舉例3: C在功課奴隸群組所見,人人投訴作業太深,可能會以為“而家D課程深度是孩子不能應付的”,這只是個人的想像,事實上,能應付的一半,不能應付的一半。看出版社的練習銷量便知,誰會買一本自己孩子完全不會做的練習回家呢?買得,便是做得來囉!(甚至有很多買家的孩子遠比應該做那個練習的年齡小,幾乎不可能大的做低一級的練習)。

從例子中,我們發現,決定一件事的真相,是“觀察到的事實(訊號)”,而非個人“感覺”。依賴“感覺”做判斷,很容易被“錯覺”誤導。

2 則留言:

Staccato 說...

感性的人別炒股票,好正!! 好認同!!

好奇媽媽 說...

其實理性的人炒也会輸,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