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英語兒子教我學

我以為這是一本教家長如何去教小朋友英語的書,但似乎不是。這應該是一本傳記,集人物、教學經過、旅遊一身的傳記。



作者的兒子八歲才開始學英語,之前只識少少單字,不會說也不會認。作者自己是英語教師,去英國進修帶兒子一同去,兒子在那兒讀了數月書,之後兒子便開竅,對英語產生興趣,到十二歲時,已能創作英文小說出版!

這當中的過程,媽媽分享如何“努力”的部分甚少,好像每一件事都是渾然天成一樣!

我看到第三章時,已經可以一口咬定: 這是一個資优兒!

語文資优是走不掉的了! 數學資优也一定是!縱然作者一字不提“資优”二字,但是無用置異。

因為小朋友是“天生的”,機會率太高,似乎也沒什麼可以借鏡的!

不過,只要是成功例子,我總會学到一點。 有些東西作者沒說,但是我可以從觀察中學到。

第一:
不要修改孩子的作文!

我見作者將兒子早期作文原文照錄,不止文法錯到七彩,簡直如外星文,看也看不懂他寫什麼,作者在後面翻譯給讀者知而已!

這個是一個重要的提醒!因為我正是在兒子開始寫日記時經常教他可以怎樣寫,又會執他的文法,這對寫作興趣無疑作了一個重擊! 為什麼我沒想到?!

第二:

提供一個互動的平台,作者的兒子便有自己的博客,並上載文章。最後才將作品出書。

這對寫作來說,的確是增添了即時回饋,大大鼓勵了孩子寫下去!

不過万事起頭難,無端端開個blog俾我仔,亂七八糟地寫東西,有人睇就奇!一開始便沒有人看,自然沒心情寫下去。又當如何是好?!


部分內容連結:

http://edu.sina.cn/2012-09-24/detail-iawzunex8352878.d.html?from=wap

2 則留言:

Staccato 說...

你仔如果開,我會睇的

好奇媽媽 說...

哈哈哈,好的,等多一、两年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