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選妃

有一天,媽媽問仔:「你將來會選一個怎樣的老婆?」

仔答:「嗯……我會在愛我的女仔中,選又靚,心地又好嘅;如果無,就選心地好嘅!如果後選人太多,我就舉行一場廚藝大賽,勝出嘅,我就娶佢。」

我笑得人仰馬翻。是皇上選妃嗎?

我很開心,因為我平時滲透在他心田的價值觀,從他的答案中已顯示出:他記住了!

選老婆,非常重要的,第一項,她要愛你,愛是健康婚姻的重要基石,許多男人,被女色迷惑,娶了一個漂亮而不愛自己的女人,結果,她一遇到自己的真正所愛,便連孩子都不要,跑掉了! 不是說笑的,我最少識兩個。

第二,心地比外表更重要。美人見慣亦平常,外表漂亮,只是對下一代有好處,對男人自己反而沒什麼好處,時不時有人來追自己的老婆,挺煩的。但內心善良,對男人很有好處,因為善良的太太才會體貼丈夫,關心孩子,和一個自私自利的人生活,挺難受的。

第三,要選會一點廚藝的太太。廚藝這樣東西,當母親活著時,不見得很重要,但母親是會死的,母親也應該有自己的人生,我將來也不打算在兒子身邊盤旋。有沒有住家飯吃,有沒有湯水飲,一日兩日分別不大,但長期生活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我有一個四五十歲的男性朋友,他和太太是“無飯夫妻”,日日出街吃,這麼多年了,他“三高”都有齊,他在我面前,即是太太背後,不經意便會訴苦,說太太很討厭下廚,是他人生的遺憾,拍拖時大家吃喝玩樂,生活是挺有樂趣的,但十幾二十年了,過厭了這種生活。除了三高,長期出街吃的人,大腸癌、脂肪肝的機會亦大大提升。

以我觀察,我兒子長大是那種非常傳統及男性化的大男人(因為他很像爸爸),自己下廚,他應該是沒興趣的了,他本身就對吃完全沒感覺,如果將來他的太太不煮飯,他就是會餐餐吃個漢堡包算數的人。

煮飯,其實是一件易學難精的事,一個女人,如果不精於廚藝,不打緊,如果完全不會,又不願意去學習,那某程度上是不願付出,或者沒有看見別人的需要,或辦事能力奇低。無論是那一種,也無謂選擇為妻,除非她家實在太有錢,我兒子“嫁”給她,然後在家「相妻教子」,則另作別論。(誰知將來的世界是否男女角色逆轉?)

“擇偶”這件事,是影響人生非常大的,他/她下半生是否幸福,端的看他選了一個怎樣的人!但奇怪,極少人會早早跟孩子去談論此話題。其實,這便是性教育最重要的一環,現在人人談“性教育”,便胡亂教孩子一些性知識,我想,你難道怕孩子長大了不會做愛生孩子嗎?現在資訊發達,有什麼可能會不知道?!孩子的性教育,最重要的是家庭觀念、性觀念及擇偶觀念,不是單純性知識的傳授。

阿仔問:「媽咪,咁如果無人鍾意我點算呀?」

對啊! 人選你,你選人,我重新再審視一次這三個擇偶條件,不外乎是一個平凡、善良、肯付出的好女孩,應該不算是過高的要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