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現在讀大學有所不同


我覺得現在讀大學和我們當年有點不一樣!

第一,內卷。以前我那個年代香港的大學全部都是香港學生,人人廣東話,現在國內學生堅多,內地學生通常比較勤力,這樣會帶動學校的競爭狀態,所以現在大學比以前更卷學業。我家米米最近經常要讀書讀到2-4點,我們以前如果2-4點未睡,一定是因為要玩。米米說他有同學仔甚至有人在圖書館睡覺,溫到支持不住趴在桌上睡了四小時,然後又再溫,把圖書館當成家了!

第二,有補習,有請槍。我們以前上大學之後肯定是沒有補習老師的,現在大學生請1對1補習老師是很常見的,這也是大陸學生帶來的,因為他們來香港也算是留學,有留學中介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有補習丶有代做功課丶有掛科代申訴代復議等服務,因為小紅書經常看到這種廣告,我才知道的。看 youtube 也有人分享,說在ASSO,high dip等,大多數人都是請槍做功課的,而港大有多少人請槍我就不知道了,但肯定是有的,我們看過一個已畢業的學生分享,她說當年試過兩次請槍做功課,她說自己也是迫於無奈的,因為那兩份功課的難度超出她的能力很多,她完全不懂怎麼做,只好請槍了!

第三,防抄襲。我們以前沒有人抄功課的,就算有,大學也很難知道,現在的大學可以說是「防水防盜防抄襲」。首先是防抄襲AI,學校會用軟件查你寫的essay的AI率。其次是防抄襲論文或其他同學或自己,沒錯,抄自己的舊作也不可以,因為學校有「查重率」,即是你的文章和互聯網上的任何文章的重複率有多高,功課交上去,AI會顯示其與網路上文章的重複率。


總結,現在讀大學比以前難,不再是可以玩住畢到業的年代了!一掛住玩,一不小心就會掛科的。但是,有錢使得鬼推磨!我希望米米爭爭氣氣,不要父母出錢請人幫手。請槍我們是肯定不會的,那是道德問題,但請一對一補習也是有機會的,不過,米米觉得有損其尊嚴,不會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