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星期日

HKU vs UCL


昨日在小紅書看到這個將 ucl 和 hku比較的討論。

Ucl就是英國的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它QS排名比港大還要靠前。

本來各有所長,兩所學校應該是叮噹馬頭的,但我一看留言,全部人都選 ucl, 我就忍不住說兩句了。


我說了那段hku比ucl好是因為可以拿到香港身份之後,不斷有人讚好,但下面立即出現一個把 ucl吹上天的「旅遊大叔」,也極受讚好,過了兩天,大叔的讚好數量超過我了,我深感安慰。

為什麼大叔的讚好數量多我反而覺得更好呢?因為我其實不想那麼多人來讀 hku的,最好全世界都去英國讀,無謂來跟我們爭資源。不過,當見到那些人把外國的月亮說得那么圓時,我當時忍不住回覆而已。

一個人的認知是決定命運的,認知停留在英國的輝煌時代,等於一個生於清朝晚年的人以為清朝還是康雍乾時代一樣,回味著清朝盛狀而入宮做太監。

英國脫歐後,政治經濟狀況都是必定每況愈下的,這個情況在就業市場已經反映了出來,但在學校層面是不會反映出來的,因為那些讀英國大學的畢業生,英國根本很少請,本地人都難找工作,華人面孔更難找了。最後他們是回中國工作的,而中國的HR, 可能也停留在英國頂盛時期的思維,所以ucl的學位一直有價值。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英國的大學為了賺錢,將收分線降低,例如港大收3A*, ucl收2A*, 目的是先大量收回來,交了學費之後再作淘汰。要淘汰一個学生其實很容易,例如指控其學術不端,中國學生在英國圍爐取暖,互抄功課,一旦发現他們互抄就可以趕走。另外,本身收生門檻降低了,但學校教學的深度沒有降低去遷就這些差生,自然會有一大批人掛科。掛科後又可以收一筆補考費,補考後再不合格就趕走。有些人大一已被成功趕走還好,只交了一年學費,但大二丶大三才成功被趕走的話,真的是荷包重傷。去留學的家庭不是個個都有錢的,有些人窮畢生積蓄供子女去讀個學位回來的,結果畢不了業,幾百萬就打水漂了!

外國人賺中國留學生的錢是沒有心理負擔的,因為大家種族不同,膚色不同,我讓你來我們的大學讀書,你自己不爭氣掛科或做出學術不端的事,被趕走也不敢說什麼。其實每年有大量出國留學的人無法畢業,但他們回國後都不敢給別人知道,有些人連家長也蒙蔽住。而我又為什麼知道,看小紅書那些中介的視頻呀,中介會提供幫助學術不端聽證會和協助掛科補考服務,所以要把這些情況說出來。


為什麼我會相信這個中介說的?因為她說的和我的認知吻合,其中說香港大學的問題也和我的認知對得上。香港大學的問題是學霸太多,有壓分現象,GPA難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