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星期日

米米是工作狂


昨日帶米米做了一日義工,朝九晚五,工作8小時,做圖書分類,但由於第一次做,不太懂怎樣分,所以被分配到捐贈書籍裝箱組。

由於米米未滿16歲,規定要父母陪同,我便一起去打醬油了,然後義工團的工作人員說媽媽也要一起做才可以,結果我也被踢入會了!😂😂😂


相片中坐著的是小朋友,大多7-10歲,來自小童群益會,他們一定要有父母陪的。





一開始工作後,米米就很努力,intj的性格果然很內卷,他明顯比同組的三個女孩(看樣子十八丶九歲)勤力,他有完美主義情結,把書裝箱要盡量利用每一個空間把書弄得又整齊又滿,而且他不喜歡休息,雖然工作不算辛苦,但站立時間久了也會累的呀!雖然在室內又有冷氣,米米很努力做事還是會一頭汗。

後來我有迫他休息一下,因為他速度太快,我們倆裝箱的速度比別人分類快(她們只須分要丟掉的和捐贈裝箱的),不休息的話對別人會做成壓力,人家也要休息,尤其女孩子明顯是不夠米米體力好的。我教他要觀察隊員的速度,不能太快,否則人家會被卷死,他這才明白。米米已習慣做「卷王之王」,我說做義工不用卷的,大家都沒收費,只要慢慢做便可。可能第一次做,他觉得很好玩,教完他摸魚,他仍然是最勤力那個人!😅😅😅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顧主那麼重視GPA,GPA就反映了你是不是卷王。米米在港大不是最卷的,大把同學比他更卷。😥😥😥而由於港大太多卷王之王,那些東西教得又深,教學速度又快!原本安排米米在這個 study week 做兩天義工,幸好義工組織只給他做一天,因為我估不到米米在 study week那麼忙,竟然有 zoom lessons, 又有 project 要做,最恐怖的是 study week 後有測驗!

另外,我发現帶孩子去做義工,而且最初由媽媽陪伴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因為他將來出社會做事,沒有媽媽陪伴是有机會撞板的,但媽媽陪可以立刻教!

昨天我教識了他要 team work, 遷就其他隊員的速度,這些 soft skill是課本不會教的。另外,有個義工姨姨點他搬箱,他立刻就去搬,我立馬阻止他了,這也不能怪姨姨,因為他是個男的,而且看起來和成年男性差不多高,人家根本不知道他小,所以隨便就點他搬箱,但那些裝滿書的箱是非常重的,搬箱的叔叔教我們在書少於半箱時必須上板車再裝另一半的書然後封箱,否則滿箱就會非常重,搬動就會很危險,如果他完全搬不動還好,最怕是兩者之間,一不小心扭傷了腰就大件事了,工課繁忙,假如扭傷要康復是要很長時間的。孩子因為工作經驗不足,是不懂保護自己的,有媽媽在身旁可以教導他如何保護自己。

雖然米米幾個月後就滿16歲,可以不用媽媽跟,但吸收今次經驗,未做過的工作我還是應該陪他,教他工作的技巧和如何保護自己。

後記:
過了兩天,米米竟然跟爸爸說做義工很開心!他觉得開闊了眼界,體驗很好。

P. S. 車馬費,全日工作有$60, 半日$30。利賓納公司贊助義工飲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