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

簡體字掃盲運動


之前也說過我老公是挺受長輩歡迎的,所以99的朋友也會和他保持聯絡。而99的朋友大多數是黃的,因為在他們出生和成長的那個年代,中國大陸很貧窮,又有政治壓力,他們才逃來香港,之後又逃去西方。

昨日,已全家移民加拿大的老友記 wechat 米爸,將那些政治洗腦文宣发給米爸,其實都不止一次了!黃人想「拯救」我們一家於水深火熱之中🤣🤣🤣,在外國的黃人更加會幻想得我們在香港被共產黨虐待的慘狀。

今次他发的是中共的簡體字如何去除了中國文化的文宣。米爸忍不住回覆了,說用簡體字總比用英文更能保存中國文化。

以前我年輕,也觉得簡體字破壞了中國文化,沒有文宣時我已經這么認為,因為「愛」沒有了心,「親」竟然不見。直至到米米上小學,那些排山倒海的抄寫功課殺到,我才突然發現「如果香港也用簡體字就好了」,每日功課起碼寫少半小時至一小時!

那一刻,我才感受到簡體字的實用性。繁體字是好是優美,但在實用層面上,真的不及簡體字,因為學習起來困難,會導致傳播速度變慢。自從中共推行簡體字教育,十幾年間,國人的文盲率由80%減至10%。



資料來自這條影片:

簡體字不是中共发明的?

文盲率由80%降至10%什麼概念?即是差不多由一個人人文盲的國家變成人人識字!(剩下那10%應該是無法去除的,因為總有盲的聾的太老的太蠢的,他們是学不來的)多偉大的政績!印度現在都仍然大量文盲,美國人的文盲率也不低,但在六十年代的中國,短短十幾年間就全國脫盲了!當時老子和孩子一起學習簡體字,兒子教父母,掀起了一股全民識字的運動,非常感人!網上很多相關照片,這些都是事實。所以我觉得這件事共產黨有功勞!

現在海外出生的華人都是学簡體字的,他們學中文的環境已經困難,你再給他們學繁體,基本上是無法學得入的!

我覺得繁簡都應該學,因為簡體方便日常使用,而學繁體則可以看到古書文憲。韓國人就是推行了拼音文字去漢字之後,搞得年輕一代沒有人看得懂自己的古書,然後就亂編歷史,搞得自己丟失了自己的文化!所以繁體字不能廢的。我觉得像馬來西亞那樣,繁簡都學是挺好的,馬來西亞博友說,馬來西亞的報紙,標題是繁體,內文是簡體,所以她從小已習慣繁簡兩用。

根據以上 youtuber所說,原本簡體字是要繼續被簡化成為一種拼音文字的,幸好中國人太聰明,十幾年就全民脫盲了,然後國家觉得無須要再簡化下去了,這才保留了中文。萬幸!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