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

如何結交朋友


有一日看小紅書,有一個up主教人一個結交朋友的方法,我覺得挺有道理的,這個方法不但可以用於認識朋友,也能用於認識男女朋友。

方法很簡單,就是認識一個人後先付出,然後觀察對方的回應。

比方說,先向對方講新年快樂,先跟對方談天,先讚美對方,先約對方吃飯,先送禮物給對方等,因應情況和大家的關係自己調整。但原則是先付出,再觀察。

如果對方的回應是比較積極正面的,你對他好他就對你好的,這種人值得你交往下去,而對你沒有反應的,有可能他不喜歡你,或者沒空交朋友,但無論什麼原因也好,就不用再交往下去了!另一方面,如果別人主動跟你交朋友,你要積極回應,不要不理采不在乎的樣子。

另外,我覺得請人幫個小忙亦是交朋友的方法,如果對方不理采不回應,也不用交下去,但如果對方很願意幫忙,這種也是優質的人。

有很多人其實是很優質的朋友,但他們天生性格比較被動,所以我們要多做主動,发掘他們出來,然後好好保持聯絡,有空就找他們聊天或見面。

這個方法的底層邏輯是怎樣的呢?它的底層邏輯是,他/她是一個有回報的人,你對他好他就會對你好,你就不會浪費時間。

米爸以前曾經有一個女朋友,從來沒有請過他吃一歺飯,又不送他禮物,他說一直付出沒回報,感覺挺痛苦的,經濟好景時不覺得那么辛苦,但金融風暴後真的很痛苦,結果她一迫婚他就立刻止蝕了!結果這個女友分手後有其他男人追求,但很快那個男人就发現不對勁不追了。有些男人可以堅持付出比較長的時間,有些男人很快會止蝕,經濟實力低可能會快一點止蝕。

無論朋友還是男女朋友,如果发現對方「沒有回報」,就不要交往下去,這不是孤寒,而是時間寶貴,人每日只有24小時,要做的事很多,所以盡量把時間用在對的人身上。

最近我就是在教導米米這些交友規則,因為米米嫩,他無法分辨什麼人值得交往下去,例如昨天,他想找一個有領導才能的人做組員,他提出找一個之前合作過的內地女生,我告訴他,你whatsapp 跟她說了新年快樂她不回應,平時朋友圈你讚好她,她又不讚好你,平時你問她東西她又不回,那是代表你並沒有入她的法眼,你在她心目中不夠強,沒有資格成為她的朋友。然後我叫他向另一個有口才的男孩表態,之前米米問過他要某課程的筆記,這個男孩很樂意分享給米米,我就知道這個是好東西,果然一開口,他就答應米米大家同組了!米米有點口吃,所以不是個個同學都會願意和他同組的,他很肯做backup,但 presentation 那部分不適合他,所以別人不一定會不介意的,必須找善良的人合作。


我跟米米說:「你要令自己變強,當你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朋友自然會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