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

相差9的分別在那裡?

我和兒子都做了IQ test(app), 他124, 我115,我們相差9分。

(提提大家,沒有特別情況的話,盡量以第一次做的分數作準)

我就開始好奇了,到底相差9分的人,思考模式有什麼不同?

於是我叫他做多一次,我陪住他做,他一面做一面解釋我知,由於不是第一次做了,這次他拿了130分。

我觀察到我們思維不同的地方是:他很清楚為什麼他要選那個答案的, 他將邏輯解釋得清清楚楚的;而我很多時會有「憑感覺」的情況出現。

他 make decision完全出於觀察到的事實,我大部份時間也基於事實,間中憑感覺。相信我再做一定會高分咗,因為我觀察完兒子,終於知道方法了!就是迫自己理智一點。

有朋友用紙筆協助之後提高了十幾分,我覺得也是因為紙筆會減低她「憑感覺」的情況!

In a nutshell, 知覺推理力的高低 based on 看事物是否基於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