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星期日

升中決策邏輯

在 facebook 見到有同學已經被直資學校收了,我想起我還沒有向大家講解一下我的選中學邏輯及策略。

之前我也曾經考慮過找一間低一級的直資學校作為後備的。我兒子屬 b1a學生,我之前在本區挑選了一間直資學校,後來我沒有去考。為什麼呢?

因為我太喜歡我第一心儀學校了!我決定由頭努力到尾。

如果我們去考直資學校,而直資學校收了我兒子,我便要先交留位費,假如第一心儀學校在「自行收生階段」就收了我的兒子,當然不去直資學校了,浪費了留位費。

如果自行收生階段,第一心儀學校不收我兒子,我是決定不會放棄大抽獎的!我決定要再搏一場!所以,考直資對我們是沒有意義的了!

我計算過,抽獎抽中的機會不低,一區大約有30間小學,假設每間學校有150人,50人就是b1學生,b1學生中有三分一,是1a, 方便計算,就當是20人吧,那一區大約有30*20=600個 b1a學生。我當一半是男,一半是女,由於我兒子選的是男校,所以對手大約300個。第一心儀學校大約有100個位放出去抽獎,也不是人人喜歡男校的,男校又係1a的又不止一間,總之,假設家長大致正常冇亂填,自己是什麼band就填什麼學校的話,我仔抽中的機會絕對不低,嬴面我認為有七成。沒理由唔搏囉!

亦由於打算搏,所以第一階段收生原本可填兩間學校的,我也只填一間,以免被第二心儀學校收咗,冇機會大抽獎再搏一搏。

考兒子後面的那個男仔(b1a學生)和我兒子的第一心儀學校是一樣的。他母親的策略是:

一間 b1c直資(唔收都難😂)
自行收生第一心儀學校是 b1a
第二心儀b1b(區外)

我看完她的策略更覺得自己的策略超好!因為除非b1a那間收了了她兒子,否則他的命運一定是去b1b或 b1c那兩間的其中一間,咁如果我仔真係不幸到要玩大抽獎,又少一個對手了。其實不是少一個對手,係少好多個,因為那同學仔的媽媽才是「正常人」,女性做決策很重視安全感,一定不想玩大抽獎,早就去哂第二心儀學校,因此大抽獎冇想像中咁多人玩。

成功的路上並不擠擁,因為堅持到最後的人並不多!

P. S. 因為我兒子是 b1a學生,我說的是b1a的策略,其他banding情況又不一樣。例如,孩子 banding 高的家長容易找了低一個banding的學校做保險,但孩子 banding 不高的家長,卻傾傾向進取,往往會填高了一格,例如b2b的填了 b2a。

每個 case, 每個區的情況不同,千變萬化。❤️大家自己執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