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我教兒子做「 無賴」


今日第一次上資優學苑的課,遇上傾盆大雨。

因為出發前明明很好天,我們沒有帶雨傘。到了目的地附近,還有五分鐘路程,就下起了傾盆大雨,只好在一間老人活動中心的門口暫避。


我見到它門口擺了幾把舊雨傘,全乾的,於是入去問職員借,我說十分鐘後歸還,因為目的地就在眼前,一步之隔,最重要是送了兒子過去,不讓他淋濕感冒。

職員拒絕,她說那些傘是一些老人家留下來的,不知何時會回來取,叫我在門口等停雨,我一聽就知道遇到個發展差的istj, 無情,按本子辦事,沒有愛心,一板一眼。於是,我就不再跟她糾纏了,立刻退出去。

我看一看手機,還有15分鐘開始上課,雨勢就算一會兒細一點,盤算距離彎轉多,也是不可能不用雨傘的狀態,不用傘必定會濕透。

於是我問兒子這個情況應該如何處理?他很猶豫,我給他三個建議:
(1)淋雨前進,肯定會濕透
(2)等雨停為止,肯定會遲到,雨也未必會停
(3)不問自取拿傘走,用完歸還

當兒子還在爭扎時,我二話不說拿了兩把傘,交了一把給兒子,開傘速逃,兒子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第三個選擇只會被職員大罵一頓,一個子兒也沒損傷,兩把舊傘的價值很低,他們不會因為你曾經拿走了兩把傘又歸還而報警的。」如果你拿了不歸還,他們報警都沒人受理。

當然,最後我是歸還了,她們互相眼望望,沒有敢罵我。今日她們是見識了什麼叫「 無賴」,wakaka....

我先生是istj,我知道和這種人相處是必定要「 陽奉陰違」的,一定不能硬碰,更不能跟他們講道理,因為他一定有他的道理,而且他的道理一定是遇佛殺佛的。除了istj, estj也一樣。

強S:不懂在另一角度看問題
強T:無情沒商量餘地
強J:獨斷不轉彎

家有istj, 孩子學會說謊避禍是必然的結局。

到底我教兒子這樣的「無賴」作為,對不對呢?其實大家心中自有一把秤。如果不懂這些,在社會上是吃定虧的了。但懂得太多,就是奸詐小人了,拿個平衡吧!

後記:我將這件事whatsapp告訴我的istj老公,他很開心,因為兒子沒有淋濕。就算是istj, 也不一定覺得istj的決定是對的,同一型號的人,不等於會做同一決定,因為人是受經驗所影響的,一個做過母親的和沒做過母親的,決定也不一樣。mbti難學的原因是,它是千變萬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