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

被動的家長(下)

看完上一篇「 被動的家長」:

http://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8.html?m=1

你有任何疑問嗎?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問:「我怎樣才知道自己是被動家長,還是主動家長?」就算你覺得自己絕不被動,你都應該來測試一下:

回答以下問題,在未有答案前,不能往下看:

你最關注什麼子女教育問題呢?(答案可多於一個)


先想清楚啊!

想清楚才往下看。


如果你的答案是

我關注孩子將來上小學如何面對功課.......
(即是你腦中想的是三至十年後的事,那你是主動的家長。)

同一條問題,如: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動機?

(如果你孩子已經出現學習動機不足的問題,你想問改善方法,你是被動家長。如果你的孩子沒有這個問題,你只是想精益求精,你是主動的家長。)

如果你關注的問題,全部都是如何改良孩子的現況,你是被動家長。主動家長的思維是預測並預防,被動家長是等事情發生了再作處理。

同一個家長可以是主動和被動混合的,因為有些家長很偏科,對某些科目很熱愛,對某些科目很不重視,最常見的是對英文科很偏愛,很不喜歡中文科。於是,在英文科方面,這是一個主動家長,在中文科方面,這個家長則很被動,等不合格才做打算。

如果你想了半天,都想不出自己關注什麼子女教育問題,那你肯定是被動家長中的遲鈍家長了!

就算你每日看大量的育兒資訊,但你不能應用在關注自己孩子的現在及未來,那「看育兒資訊」只是你的嗜好而已!

做家長要專心一點,不要為三姑六婆的事操心,多想想自己孩子的未來,他很小,未有能力替自己想,你要替他準備未來的生存能力,要打聽未來的資料,這是做家長的責任。你自己可以渾渾噩噩地生活,但孩子不能跟著你迷失。

Last but not least, 不要把教育等同「為子女找一間好學校」,我感覺有頗多這種人,一坐下談子女教育,就只有如何入乜乜學校,好像入了那間學校就完成所有任務一樣!子女教育是自己的事,不是學校的事。找學校是子女教育的一部分,但絕對不是全部。

沒有留言: